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焦点条款重大调整 交通违章主动缴罚款打五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6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综合报道

  深圳

  深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三审稿内容修改较大 将于下周提交表决———

  深圳14日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第三稿,其中规定交通违章驾驶人收到处罚7个工作日内主动缴纳罚款的,按应缴罚款金额减半缴纳。

闯红灯不用记分,社会服务令不再强制,许多需要记分的行为不再记分,曾被称为“天价罚单”的各种交通违章行为处罚金额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14日发布第三稿(下称三稿)。与前两稿相比,三稿中的许多焦点条款进行了重大调整,可谓来了个“大变脸”。据悉,此草案修改稿将在下周进行正式表决。

  ■醉驾罚款减2000

  不用扣12分

  二稿中许多要被记分的条款被删了可谓最大的变化。醉驾除了罚款还要一次记12分、酒后驾驶记6分、逆行记6分、高速路上下客记6分等记分条款在三稿中均被删除。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三稿中被删除的记分达19处,删除之后,绝大部分处罚都取消了记分处罚。另外,三稿中对醉酒驾驶与酒后驾驶的罚款数额分别从5000元与1000元调整为3000元与500元。

  ■自愿申请服务

  可抵扣证时间

  二稿中规定,对于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人有闯红灯、醉酒造成交通事故的,除了依法处罚外,应当到指定的医疗机构提供为期30小时至60小时义务护理或义工服务。

  在二稿中,社会服务令的提出可谓一大亮点,但是强制服务也引发了可执行性以及法律依据的质疑。三稿中,社会服务令不再强制,交通违法者可以自愿申请参加社会服务来抵扣扣证的时间。

  ■主动缴罚款

  罚金可减半

  交通罚款可以打折?这对于一些初次违法的驾驶人来说可能成为现实。三稿规定,对于仅被处以罚款的,自收到处罚决定日起7个工作日内或者自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站上公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主动缴纳罚款的,按应缴罚款金额减半缴纳。

  ■记分满30

  重新考车技

  三稿提出了比现有法规更严格的要求:对于一个记分周期内一次记12分两次以上或者累计记分达到30分以上的,要求重新接受驾驶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发还机动车驾驶证。

  ■综合《深圳特区报》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