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焦点新闻发布会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6日10: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论坛二:

  主持人: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2010车企的论坛,有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先生,江淮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先生,以及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先生。有请四位。

  我想问江淮一个问题,因为我看到在国内的各大自主品牌都在发布自己的一个增长计划,我非常惊讶江淮汽车在这中间做了一个领头军的作用,现在乘用车是十二万辆,10年大家知道目标是多少万辆吗?有人说对了增长率应该是150%。我觉得是不是有一点太过乐观或激进,是不是这样,为什么?

  主持人:那我们就恭喜一下。重说一遍。

  12万到13万是不是太冒进,大家担心这个在乐观估计的话会超速,超速的话会危险的。

  王朝云:我们造车有46年历史,以前主要在商用车领域,涉足到乘用车是前八年的事,最近两年才涉及到轿车领域,09年上市的比较晚,年底才上市,上市定单就超过两万,明年三月份我们会有小车AO9。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恭喜一下。看到这个数字大家在报2010年增长的时候还是很担心,还是觉得增速太快了,光增速超过百分之百的一些车企就不下四个,但是要看一些合资的品牌或者国外的品牌它没有报这么高的增长。

  董扬:我不赞成大家报太高。报的太高了会很多人担心,其实就企业经营层面我还是认为你们媒体和我们这些行业间接的行业和官员,我们成为汽车大国以后,说数的时候可以考虑这个数。

  主持人:你可以低调一点。

  王朝云:30万是一个经济规模,而且国家最近才有一些政策支持的方向性的东西,而且还在不断地变,我们担心这个变化太多以后就不会给我们太多机会,因此在有机会的时候让我们自己快速站起来。

  主持人:就是说对车企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机会稍纵即逝。

  王朝云:对。

  主持人:马先生,把握最高成长率这部分车企来讲今年是怎么样的?

  马光远:我们过了一千万以后,不要再证明自己的强大了,可以考虑比如说09年是保增长,怎么样做质的方面变化。第二点如果中国市场潜力,我觉得如果政策到位,如果我们在公共政策上有一定的前瞻性的话,不要说一千万辆,我甚至觉得到三千万辆都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在北京刚刚过了四百万辆,我们已经有很多人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汽车产业本身要努力,第二我们的公共政策也要努力赶上汽车产业发展的录用。

  主持人:包括宏观经济方面的。

  孙勇:我是做进口汽车的,但是我先谈一点汽车行业的体会。是这样,我觉得我们以前可能关注一些话题,比如说像董会长在主管汽车行业的发展的时候,可能关注我们轿车进家庭的问题。

  主持人:对。

  孙勇:就是喊了很多年,说轿车进家庭是老百姓的一个权利,但是我们还要关注一个话题,尤其高增长以后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果汽车不与社会形成一个和谐发展的态势,发展不可能持续。

  主持人:不会健康。

  孙勇:比如说汽车在发展过程中过快上涨,不仅带来服务体系等扩大的压力,在这一块比如说钢材,进口铁矿石等等一系列,包括进口的原油增加,都会对汽车行业本身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就是汽车过快增长以后,它的道路拥挤,停车位严重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也会日益突出。所以说汽车的发展速度一定是要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而不是连续井喷的速度。这样才能促使汽车与社会和谐的发展,这样减少汽车在发展过程中的来自各方面带来的压力。

  主持人:这个话题现在其实非常有意思,董秘书长建议低调,这边说数量是第一位的,质量很重要,这边说考虑到资源的问题,能不能不要暴涨式的发展,请问马光远怎么看?

  马光远:自主品牌我们1370万辆左右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刚才说了,广义的45%,就是含微客,不含是30%,不是我们自己的多了,而是整个市场爆发的非常快。

  主持人:我们最后一个问题,2010对于中国车企来说预发布,我们要发布一个关键词,在各位的脑海中会是什么?这次我们从右到左。

  孙勇:我觉得2010年对我觉得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觉得有三个字非常重要,悠着点。就是说生产汽车的大家要油着点,消费者要悠着点,卖车的悠着点。

  马光远:我们汽车市场太杂了,太乱了,一切似乎很大,但是分开就散了,没有多大竞争力,所以我希望通过不仅仅经重要的把我们品牌整合好,提高汽车产业的知名度,我觉得这是提高我们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的。

  主持人:先出自己非常强的汽车集团,不要做一大段土豆,最起码做西瓜,最好做成一小段钻石就可以了。

  王朝云:我觉得相信自己能做的最好。大家对品牌有盲目的误区,从品牌角度,从厂家是一种承诺,盲目的崇拜就支付了更多的费用。买自主品牌从09年开始大家觉得这个车很好,价付出的值,我不要付额外的钱,相信自主品牌就是给自己创造价值。在自主品牌解决就业是最好的,像我们员工不管农村还是城市,到了公司都享受市民一样的待遇,也让你的孩子上学,实际上自主品牌也承担着社会责任。不仅在工厂,到4S店去也是一样。我觉得相信自主品牌是能做的好的。

  董扬:我刚才想半天没想出好词来,我说还是有一个好词被人用了,在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讲的平稳较快,我觉得这个词来形容10年的车市,无论是它的实际的结果,还是愿望都是比较合适的。我特别想说09年和08年增长48%,但是其实这是一个平稳增长,为什么平稳增长呢?就是09年和07年累计增长是23%,符合两千年以来的增长规律。大家看05年掉了一下,06年补回来,08年掉了一下,09年补回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如果让我拿一个词来形容10年的汽车的形势的话,我觉得就是平稳较快,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有更大领导说过,所以这个发言权就不属于我。

  主持人:所以我们对于中国2009汽车报告发布已经完全告一段落了。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不平凡,对于大家来说像董秘书长讲的我们在平稳较快发展中。汽车产业平稳较快,我们的经济平稳较快,我们的幸福感平稳较快,我们期待着更加美好的2010年。我们很荣幸在这儿发布2009汽车年度报告,谢谢大家,谢谢各位。

  还有一个开头没录上,只补一句话。

  各位来宾大家好,电视机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财经五连发的特别节目,今天我们现场请了很多的朋友,而且我们是在另外一个大的场合来进行我们今天这一期的节目,我们是在做江淮和悦•2009中国汽车年度报告的发布,同时也是对2009汽车市场关键词及我们携手的亚运村交易市场同时还有江淮汽车共同发布2009年非常重要的一些词汇。我们既对过去惊心动魄的事进行回顾,同时对2010年提出我们的预测,所以说我们2009中国汽车市场是惊叹的。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