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焦点新闻发布会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6日10: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像新能源传说有很好的补贴购置政策。我估计在2010年我们再发布这个报告里会关键词有新能源车购置补贴。继续来开下一个关键词,有请我们的两位颁奖嘉宾。

  潮东:分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主持人:这个我介绍,不能介绍中央电视台,我们是北京电视台,你得说有请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马光远先生,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先生。

  让我们开我们今天的这个关键词。

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马光远
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马光远

  马光远: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十大关键词之八: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主持人:这个不鼓掌也罢,算了吧。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

  孙勇:我们刚才在下面讨论这个关键词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说实际上比这个关键词还是有联系的,我们认为是上汽集团增持了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这个可能是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显得更加准确一些。

  主持人:更加准确,也是作为这个新闻的补充,您来解读一下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微妙的联系?

  孙勇:大家知道中国的轿车工业起步比较晚,主要通过合资的方式发展,主要中国的轿车的技术从国外拿过来的,从上海大众第一家合资企业,就是轿车企业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了,但是一直是五十对五十,就是中国汽车行业非常想突破这个现象,就是五十对五十的比例发生一个变化,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做到。但是去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通用碰到了一系列难题,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样我们这边市场非常的好,然后上海通用在整个通用大的系列里面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高,所以说应该说底气也越来越足。这样的话它们就根据当时的情况提出来了一个议案,就是上海通用增持了通用的1%的股权,同时跟它合资成立了一家公司,共同去开发印度市场。这个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确实是标志性事件。

  主持人:我们曾经跟马律师就汽车并购谈过这个事,每次马律师出现的时候都怀着一种叫既兴奋,又兴奋的事情来谈论这件事情。那你就兴奋的谈一谈。

  马光远:我们说中国市场,显然通用不在中国,这个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是从经济学上讲我倒同意。因为我们看到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我们的确看到了我们国人的一些非常兴奋的表现,我们看到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倒下以后,是否意味着中国在世界汽车版图上的崛起,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看点。就这个来讲的话,我倒觉得世界经济历史整个发展 对中国人来讲总是给了很多机遇,但是这个机遇我们能不能把握住?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有没有把握住的能力,是否把握住了?

  马光远:我觉得我们产业走在政策前面,我们在很多政策方面对产业发展制度的力度不是很够,不仅不够还拖它的后腿。所以我们在汽车产业那个版图或者重新起来的时候,我们的政策能不能更加前沿一点,更加有前瞻性一点,更加能够超脱一点。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像在购置税这方面还是少了一点。再比如说在自主知识产权品牌里面,在十大产业规划里面对自主品牌的知识多了财政资金一百个亿,我认为这个太少了。

  主持人:就是在振兴规划当中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的资金的切切实实的支持。2010对中国车企来说您觉得会是什么样的?

  孙勇:我觉得在成长道路中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马光远:我觉得2010年非常关键,如果说2009年我们看到希望,那么2010年我们能否把这个变成现实,或者为现实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我觉得关键在2010年。

  主持人:谢谢二位,再次掌声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