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焦点新闻发布会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6日10: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论坛一:

  主持人:刚才我们是揭晓了我们今天五大关键词,还有五大关键词稍候将继续揭晓,下面我们邀请几位嘉宾一起来为2010年购车人的车市来做一个点评和分析。我们来邀请四位嘉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先生,前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先生,以及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


  2010年对于购车人来说会呈现什么样的状态?请罗磊先说。

  罗磊:我觉得整个圈内的人,咱们一致地认为2010年应该还会连续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市场态势,从销售上,从反响,从老百姓购车热情上都应该说延续了09年这么一个增长的态势。

  刚才我记得揭晓的有关词汇已经说到了,2010年有可能会达到10%-15%的增量,这个概念就是1500万辆的销售量。

  主持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苏晖先生我知道您从亚运村汽车市场算退下来了,比以前还忙,你说跟现在的销量有没有关系?

  苏晖:目前在跟一些媒体的合作,对汽车营销和几个市场还有价格进行调研分析。我觉得2010年市场会更好,因为这一年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更值得期待。

  主持人:也许购置税减半再减半以后会看到比09年更大幅度的降价,您认为会出现吗?价格战对购车人来说在2010年会出现的及时吗?

  苏晖:我认为总体说一季度要加价,二季度价格要贵,不是加价是贵,三季度一定要缓,四季度要更缓。

  主持人:就是前高后低,请向先生说一下。

  向松祚:我看到一个汽车报告,今年比较靠谱的预测是今年45%,但是这个区间很多,就是45%-75%的区间。现在汽车和居民人均收入比是非常高的,像在美国现在人均收入是47000美元,美国的车的价格平均下来可能不到两万美元,我讲的是新车。也就是说美国买车相当于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我不知道现在公布的均价是多少钱,加入在七八万的水平,我们现在中国人均收入只有两万一千人民币,就是说汽车在中国眼中还是奢侈品,不是一个日用品,不是一个必须品。

  主持人:就是说大家以后买车会越来越接近三分之一?

  向松祚:对。

  主持人:就是说一定会走低,就像当年的彩电一样?

  向松祚:对。

  主持人:我们场上认为,价格会在2010年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好,恭喜你。对于2010年对于我们的购车人来说每一个人是不是也可以提前发布一个关键词,2010对于中国购车人来说它的关键词是什么?

  罗磊:应该说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需要就动手。

  主持人:叫2010年我们再做这个年度报告的时候就是需要就动手,我记住了。

  苏晖:我认为2010年消费者买车不轻松,原因就是因为厂家产销量提高以后必定会形成一个竞争,这个竞争就会比2009年带来更轻松的,不至于再排队。但是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根据我们现在进行的市场调查,中国的后市场现在销售市场不适应。随着09年增加的1360万辆车,2010年还要有,这样矛盾就会突出一点。

  向松祚:小排量,低价格。现在中国的车市对于很多消费者实际上是买得起汽车,但是开不起汽车。这个开不起汽车的成本很多,就是包括保险,保养,油费等等,还有包括堵车,包括停车这种非常烦的。就是中国未来很大的麻烦,就是既要能够节能的汽车,低价格的汽车,同时又要有非常完善的开车的环境,这是最大的麻烦,可能中国现在增加汽车产量销出去没问题,但是怎么改善这个环境是麻烦的。我觉得中国买车肯定是一个小排量,低价格。

  全球的汽车市场我觉得是一个最关键的词就是整合,现在一定是大整合。当然我们不要看说现在中国成了产销第一大国我们就很高兴,其实别人已经把产业链转到更高的地方去了,比如它现在赚的是新材料的钱,新技术的钱。汽车这个里面设置到无限多的领域,像新材料、新能源等所有的技术都在里面。而它们是掌握了这个关键的技术,你去生产,就像电脑一样,像联想现在是世界第四大电脑生产商,但是钱主要是设计公司赚去了,你是一个发展商。全球的关键词是整合。

  徐长明:我觉得是四个字,更多选择。就是中国汽车产销量今年到1365万辆,刚才我们讲好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量会超过本土的销量,它对中国市场的更加重视,它们会专门开发,可能有很多跨国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国消费者面临的品牌、产品更加丰富,就有很多的选择。

  主持人:今天我们财经五连发对于2009年汽车年度报告的解读,大家既解读了我们前面提到的五个关键词,同时也把中间的现象带出来了,最后大家还发布了一下,虽然五个关键词不尽统一,但是可以看到2010年中国购车人的购车趋势。明天我们同时也会发布五个关键词。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财经五连发,我们明天再见。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