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会代表提案汽车信贷 信用好买车可零首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30日10: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

  国外征信系统中,负分为坏信用,正分为零信用或好信用。正分越高信用越好,到达某个分值,几乎不用其他辅助材料,借贷双方就可以事先知道申请通过与否。如果有坏信用记录,也可以人性化地通过还钱恢复信用分值。

  “两会”期间,刘晓明、罗华荣、李关德三位市政协委员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速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体系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建议鼓励欠债人通过还钱来恢复自己的信用。

  三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金融危机及经济正在复苏时期,社会各阶层对于各种融资、贷款的需求进入超级“饥渴期”。但是,现行提供信用报告的部门过于单一,提供参考的作用有限且信息不全、资源不共享等现象严重。

  现有征信系统 加入量化标准

  三位政协委员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在现有的征信系统中,加入一个量化标准,即对信用进行评分。如在国外的征信系统中,负分为坏信用(bad credit),正分为零信用(no credit)或好信用(good credit)。正分越高信用越好,到达某个分值,几乎不用其他辅助材料,借贷双方就可以事先知道申请通过与否,既节约时间,又可杜绝一些走门路、讲人情、请客吃饭行贿等不良风气。

  同时,企业和个人由分值来决定授信额度。如个人购买汽车所形成的消费贷款,如果是坏信用,可以根据分值将首付提高到70%以上甚至拒绝贷款;如果是零信用,可以根据分值将首付比例适当降低但维持一定比例的首付;如果是好信用,也可以根据分值维持低比例首付甚至零首付,直接把车开走。“当然,这只是举例,具体尚需斟酌。”

  欠债人可通过 还钱恢复信用

  提案还建议,鼓励欠债人通过还钱来恢复自己的信用。“我们现行信用报告中的坏信用记录是保留的,即使欠钱还了,只要看到那个坏记录,还会给人印象差。”委员们说,因为没有分值的恢复机制,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如虽然保留各种坏信用记录,但同时也可以人性化地恢复信用分值(尽管恢复过程耗时多月)。

  此外,在加强民众信用意识的同时,应从源头上让百姓知道信用好坏的重要性及利害关系,要让大家知道信用不好的后果很严重,就会更注重信用,更遵循规则办事。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