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春荣:战国七雄 华系车胜出是必须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对于如洪水般汹涌而去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刚刚上市的H30太弱小了,甚至不值一提;但对于“三大”之一的东风汽车来说,风神H30又太重要了,哪怕它的年销量不及集团总销量的1%。

它的诞生,意味着风神品牌将在中级车市场实现双剑齐舞,代表着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取得初步的成功。

  作为风神项目的带头人,2007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并不同意用“自主品牌”来形容自己的产品。早在2009年7月风神S30上市时,他就明确提出“华系车”的概念。“现在市场上有德系、日系、美系、法系、意系、韩系六大车系,再加上我们的‘华系车’,就形成汽车市场的‘战国七雄’。”在李春荣看来,车也是带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而“华系车”就好比中华武术。

  李春荣当时也许并没有想到,“华系车”这个概念不仅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许,而且在整个2009年,“华系车”的表现可以用“出彩”来形容:一方面,“三大”的自主车型奔腾B50荣威550风神S30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销量逐步攀升,在中级车市场与合资品牌直接厮杀,而且价格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顺利实现转型,向高端发力,吉利还成功收购沃尔沃

  “我把2009年定义为开局之年,2010年则是突破之年。”李春荣表示,东风风神品牌2010年的销量目标为6万辆,其中S30的目标为4.8万辆,H30的目标为1.2万辆。“虽然H30的价格也是7.58万~9.98万元,和S30如出一辙,但你们仔细比较就会发现,H30S30的基础上进行了7项价值高达4000元的升级改进,包括标配16英寸轮毂、全系倒车雷达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都体现了我们对消费者的认真负责。可以说,东风风神卖的不是一款车,而是要经营好一个品牌。”

  年销6万辆,也就是月销5000辆。事实上,去年12月,风神S30单一车型的销量就达到5000辆。今年S30H30双剑齐舞,李春荣却表示只要能稳定在5000辆左右就算完成目标。与东风风神的“保守”相比,今年汽车企业的销量目标集体“大跃进”。其中,比亚迪2009年完成销量44.84万辆,2010年的目标为80万辆,增幅高达80%;奇瑞去年完成销量50万辆,今年的目标为90万辆,增幅也高达70%;华晨今年的目标为50万辆,增幅为43.7%。对此,李春荣表示:“相比销量,我们更看重品牌美誉度和长远的发展。”

  “东风风神特别注重品牌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凡是为品牌加分的事,都要认真去做,凡是让品牌减分的事,即使能赚钱也决不能做。”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告诉记者,东风乘用车事业是东风集团的一项战略事业,是东风40年实力积累的必然结果,是东风在做强做大中国汽车产业中肩负的重大使命。“品牌发展规划和我们乘用车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风神S30的上市标志着东风自主品牌终于开花结果,那风神H30的上市,则意味着风神形成了新的产品体系,为风神品牌的树立和品牌营销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2010年上半年,东风风神还将推出S30BSG混合动力车,下半年,H30Cross车型也将推出。除了A级车之外,风神A0级和准B级车型也正在研发当中,按照东风的计划,这两个平台的首款车型都将在2012年上市。也就是说,到2013年,东风从A0级B级各系列车型将完成布局,售价范围将在5万~15万元之间,成为角逐国内轿车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随着华系车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华系车一定会成为世界汽车舞台上的主导力量之一。”李春荣向记者畅想了东风风神和华系车的未来,他说,我们已经制订了“5510工程”的发展战略。在“5510工程”中,我们对品牌发展设定了这样的目标:第一步,用5年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用5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再用10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