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板块牛气冲天 09汽车牛熊股大排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1日11:0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李绍仪

  2009年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尚未走远,经济复苏任重道远,限售股解禁压力骤增……经历了2008年惨跌剧痛的中国股市,在擦干眼泪后重新踏上征途,如愿收复了阔别已久的3200点高地。

随着汽车产销两旺局面的出现,汽车行业成为国内第一个复苏的行业。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逾千只股票涨幅翻番,各行业板块亦竞相大涨,其中,汽车制造、纺织机械、煤炭行业三大板块暴涨超过200%,居行业涨幅榜前三名。汽车制造板块更是牛气冲天,荣膺最佳收益板块冠军,成为了牛年“招财童子”。

  过去一年里,以“新能源”为引爆点,汽车发动引擎被点燃,一路引领行业在股市中高歌奋进。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经济预期向好所带来的消费者信心的增强,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上半年即显现出一片蓬勃向上的景象:年初,汽车行业的指数只是在1100点左右, 6月30日则高达2250,疯狂上涨了125%,而上证指数上半年的涨幅仅为62.53%,汽车板块的涨幅几乎是大盘的2倍,不少汽车个股的股价实现了3~4倍的涨幅,与去年汽车板块跌幅高于大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市场资金的持续追捧下,汽车行业毫无悬念的稳坐2009年A股行业涨幅榜首位。

  实际上,对比整个大盘的十大排行榜,尽管汽车制造业里没有个股进入涨幅十大前列,但从具体数据上来看,汽车股的表现并不落后。较之大盘十大牛股最后一位的中恒集团(600252)447.5的年度涨幅来讲,汽车股中以429.07位于涨幅榜首的安凯客车(000868)与其仅有不到20%的差距。反观大盘的十大熊股中,最后一位的ST合金(000633)尽管也有10.1的涨幅,但是较之汽车制造业十大熊股首位——贵航股份(600523)的71.23涨幅,仍有很大差距,可见,汽车制造业的整体表现在大盘中具有明显优势,行业整体。

  点评:

  汽车涨幅有时候并不能够证明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竞争力的强弱。而2009年涨幅居前的并不是整车厂商,反而来自于配套企业。从所有十家企业看,只有三家整车厂商位于前十名涨幅前列,这说明零配件公司未来的发展越益受到关注。其中:

  安凯客车虽然在目前的汽车行业的企业中与乘用车企业相比要逊色一些。但是其增持江淮客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举措足以让安凯客车拔得头筹。特别是其新能源汽车的概念,与政府在13个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相呼应。

  双钱股份之所以能够涨幅居前,是因为有题材可炒。一个是中美轮胎特保案对于轮胎行业的影响,双钱股份由于受到影响小而受到追捧。另外,双钱股份持续2009年的重组题材,一直让股市有所期待。

  一汽富维同样似乎受益重组概念,特别是江森自控亚洲公司与一汽富维的合资,让人“想入非非”,毕竟江森自控的实力有目共睹。上海汽车历来是市场最受关注的整车企业。其在国内汽车行业中最强的盈利能力几乎无人能敌。不过,对于股市来说,更受关注的是上汽的即将在2009年底开始的认股权证将要到期。而行权的价格达到26.91元,则使得上海汽车的股价格外受到关照。

  黔轮胎A也是重组概念股票,虽然媒体报道的有关消息获得澄清,但是股权提前透支了消息面。同时,公司分红消息也刺激了股市向上跟进。

  东安动力完全受到中航与兵装集团重组消息的正面影响,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鼓励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对东安动力的业绩增长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宁波华翔直接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其中有两个因素影响到其股价的涨幅。一个是2008年的分红方案,一个是成都建厂的扩张,说明了宁波华翔业务在获得市场增长的情况下,也惠及股东。

  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的第一位,其正在将产品范围扩张到包括轿车领域等更宽泛的范围,尤其是其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获得了市场的追捧。

  长安汽车是2009年重组最大动作的上市公司,兵装和中航的汽车板块的重组,让长安的实力陡增,长安汽车更加市场化的管理也使得市场对于未来的重组前景抱有更加乐观的态度。

  ST松辽虽然挂上了ST,但是其全年被重组绯闻缠扰,这种缠扰本身既说明了公司本身的处境,更说明了市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

  点评:

  汽车市场的繁荣让汽车类整个板块的表现都不错,而且涨幅较少,也基本在70%以上,这种涨幅已经是很大的增长了。

  其中:

  金宇车城是一家涉及房地产、汽车贸易多项业务的公司,但是双方业务都没有更强的业绩支撑,因此,涨幅受益于汽车市场的大幅增长,但是增长幅度稍逊于其他公司。

  金龙汽车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受制于每股收益大幅下滑。不过,与台湾等方面的资产投资与重组可能会在2010年获得市场的认可。

  金杯汽车的股价受到诉讼事件影响,市场对于官司的前景长期不明朗。因此,金杯汽车的品牌效应一直得不到有效放大和认可。

  航天晨光大股东变更是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非确定性因素,股价的支撑力度受到减弱影响。

  申华控股涉及业务广泛,但是2009年没有更好的市场炒作题材,而涉及的风电领域也没有市场进行追捧。

  成飞集成的汽车模具业务具有很大的成长性,虽然2009年股价涨幅有限,但是不排除未来公司业务获得持续增长。

  中国重汽是一家在获得政府点名并且比较有实力的汽车公司,其频繁的重组动作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是利好。不过,2009年的商用车市场表现欠佳拖累了市场表现。

  海马股份2009年被业绩的亏损所烦扰,但是汽车市场的繁荣仍然继续推高了公司的股价水平。

  亚太股份是一家新上市公司,其股价最高时已经超过50元,和上市初期相比已经上涨了一倍,已经属于不错的表现。

  贵航股份具有重大资产重组概念,2010年将继续延烧,公司业务发展也较健康,股价涨幅相对弱势。

  点评:

  上市公司的比较,有不同的指标体系,会得出不同的排名结果。但是如果将某些若干重要的指标放到一起进行比较的话,其结果就会更具有深层的意义。

  无论从总资产、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长率,上汽、福田长安均位于第一阵营。长安或许有点意外,其主营收入位列第四,稍逊于一汽。在这几家的公司情况分析,上汽总体应该排在第一位,但是其利润增长幅度却不如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后生可畏,特别是其重组了哈飞昌河以后,未来的表现可期。挤掉一汽、东风,直逼上汽的霸主地位。

  不过,福田进入前三倒是有些让人吃惊。而且三项指标均表现不错。作为商用车第一的本土品牌,假如其乘用车的市场也能受惠于商用车,那么福田将是一匹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黑马。

  这里需要主要的是东风汽车,虽然一直被认为是前三大,但是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其总资产与主营收入都只列到第六、第七,净利润增长率还是负数的增长,东风被挤出第一阵营的危险最大。

  这里面最值得关注的是亚太股份、曙光股份以及安凯客车。虽然他们的总资产、主营收入的排名都比较靠后,但是他们的净利润增长率却都排在第四、第五、第六,说明这三家公司的发展潜力很大。

  与此相反的例子是一汽夏利与金龙汽车,他们的总资产与主营收入都不低,但是利润的增长却没有获得相应的提高。这应该是这两家公司值得去改善的部分。

  江铃江淮表现属于中庸,其总资产与主营收入的排名与净利润增长率的排名均比较平衡,而江淮已经在推出轿车业务,如果市场顺利,那么江淮的表现会有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