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腾中重工交易“流产” 悍马已停运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7:39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4日在底特律总部说,由于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收购交易未能在双方商定期限内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通用公司已经开始关闭悍马运营。

  通用公司负责企业规划和联盟的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说,非常遗憾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的交易没能完成,公司正在与悍马供应商、零售商和雇员紧密合作,以负责任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

  不过,通用公司承诺,将继续为已售悍马车提供服务和保证。

  与腾中重工交易“流产”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24日发表声明,宣布撤回收购悍马业务协议,缘由是这桩交易未能在双方商定期限内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腾中重工在声明中对未能实现收购悍马、令这一“油老虎”车型转型成为更环保汽车表示遗憾。

  声明说:“与通用汽车方面沟通后,双方决定不再继续就这项交易展开谈判,终止先前达成的最终协议。 ”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去年10月就出售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签署最终协议。依协议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车所必需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另外,收购方将承接悍马与美国国内经销商所签署销售协议。

  库存大约仅剩2500辆

  通用汽车24日对悍马收购交易流产表示遗憾,宣布将着手撤下这一品牌。

  “我们考虑过悍马(未来命运)的多种可能性,对未能与腾中达成交易感到遗憾,”通用汽车总裁约翰·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通用汽车会与悍马(生产和销售)员工、经销

  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紧密合作,以有序、负责任的方式关停悍马。 ”

  通用汽车承诺,将继续为已售出悍马车提供保修和零部件供应等售后服务。

  通用汽车发言人尼克·理查兹说,关停悍马品牌运营预计需数月时间。但在关停进程初期,公司仍将接受收购提议并展开相关资质评估。

  悍马汽车销售量近两年来持续下滑。路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悍马2007年在全美售出将近5.6万辆,但这一数字去年缩减至9000多辆。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通用汽车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的工厂没有再有新悍马下线。现阶段全美悍马经销商的库存大约仅剩2500辆。

  可能致约3000人失业

  通用汽车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去年7月艰难摆脱破产命运后开始陆续出售旗下亏损品牌,以集中力量打造雪佛兰、CMC、凯迪拉克别克4个核心品牌。

  路透社评论,未能与腾中重工达成出售悍马交易为通用汽车再添新愁。

  通用汽车发言人理查兹说,关停悍马品牌运营可能导致包括悍马生产厂员工、经销商等在内的约3000人失业。

  按他的说法,主要生产悍马的什里夫波特工厂将于2012年关闭。在通用汽车“辉煌期”,这家工厂员工人数一度达到约3000名,但眼下锐减至约950人。

  桑塔纳的28岁同事道格·埃贝告诉美联社记者,先前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就收购悍马达成协议为他们带来“一线希望”,但这丝曙光眼下黯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商务部表态

  未收到腾中并购正式申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

  姚坚称,商务部有关部门曾与四川省商务厅、腾中重工所在地方政府以及腾中重工企业一起评估过并购方案。

  姚坚表示,商务部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但需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如果企业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可能会出现协议失败。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