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本土销量被中国超越 奥迪公布2020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07: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不再是猎人,转而变成被别人赶超的猎物是任何想要成为行业翘楚的公司的梦想。如今,昔日德系豪车“三驾马车”中的老三、苦苦追赶宝马奔驰奥迪汽车,已经开始适应并享受这种状态。

  在西欧和亚洲市场上领跑,以及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让奥迪集团董事长施泰德开始思索如何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豪华”在更大的程度上将会成为富有魅力和竞争力轿车及服务的代名词,它还会包含更多的情感价值。”从追随者到在某些重要市场上被追赶,初具冠军相的奥迪主动为豪华车重新下了定义。

  2020战略

  德国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在奥迪汽车集团总部举行的奥迪2010年年会上,坐在主席台中央的施泰德特意系上了有别于往年的鲜艳的红色领带,显然是为了庆祝奥迪去年成功抵御金融危机所做的精心准备。

  “2009财年奥迪品牌共交付新车949729辆,虽然销量、销售额、税前利润均同比有所下降,但奥迪集团在2009财年的投资回报率却达到了11.5%、税前利润率6.5%,说明奥迪集团仍然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企业之一。”面对台下200多名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施泰德语调轻松地对过去一年做了总结。

  这种冲劲延续至今年。1~2月份,奥迪汽车全球销售新车约15.37万辆,同比增长28.7%。一举超过销量为14.5万辆的梅赛德斯-奔驰,与宝马汽车17.3万辆的全球销量相比,已十分接近。

  如果说,2015年成为全球豪华车制造商老大是奥迪汽车去年定下颇具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那么一年之后,当施泰德向外界传达出更为务实的战略规划时,言语中透露出的是更大的攻击力。

  金融危机并没有完全过去,但是今年奥迪显得更为乐观,最新的目标是全球卖出超过100万辆新车

  “在金融危机还在肆虐的2010年要制定这样的目标需要勇气,我们的竞争对手没有这样的勇气。”施泰德如是说。

  打造富有吸引力的高效新车型,被施泰德认为是成功的关键,“2010年至2012年,奥迪集团计划投资约55亿欧元用于新产品和高效技术的研发,这个数字并不包括中国市场的投入。”他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等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用高效新车型提升品牌竞争力,对于奥迪来讲,增加品牌魅力是更为长远的目标。作为2020年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全球的客户都开心”是这个“十年规划”的精髓。

  中国驱动力

  对于还未能在美国市场取得领先地位的奥迪汽车,扎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不需要特别强调。今年前两个月,德国本土销量首次被中国超过,奥迪全球最大市场第一次移位海外。

  在奥迪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的作用被再次放大。奥迪今年打算在全球卖出100万辆车,其中20万辆由中国市场贡献,这个目标比2009年刚提出时提前了整整5年。

  通过一系列个性化车型以及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同步投放,稳扎稳打的奥迪决定尝试新“打法”。

  对于施泰德来说,奥迪在中国高端市场形象的跃升至关重要,因为曾经的“官车”A6L仍是奥迪在中国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而足以提升个性化形象的Q5车型,今年才会国产。况且,与在中国采取多元化产品战略的竞争对手相比,奥迪在中国的产品布局略显单薄。

  奥迪计划今年拉伸进口车的短板,甚至增加在国际化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

  “我们相信一个品牌的建立需要产品的支撑,特别是一些充满了感情色彩,让人富有激情的产品。所以,在今年中国市场上新TT、A3、A5敞篷车、2款R8车型将一起投放,年底还会把新A8带到中国来。”施泰德决定用这些产品丰富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感情色彩。

  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数据证明,市场开始对奥迪个性化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好奇心和兴致,今年1~2月,奥迪进口车的销量同比增长150%。

  不仅如此,奥迪还打算随时在中国上马各种形式的新能源汽车。据介绍,Q5混合动力在中国已经做好了上市的准备,奥迪A8混合动力量产车型也已经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设计和安排,一旦电池技术得到突破,奥迪还准备与任何有可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