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动安全VS被动安全 我的安全谁做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8日08:17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王巍

  自从第一辆汽车发明出来,最高行驶速度一路飙升,从最初的时速20公里,到时速80公里,乃至现在的120公里,而绝大部分汽车动不动就能开上180、200公里甚至更高。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351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

汽车性能越高,行驶速度越快,再加上醉驾等不安全行为,使得车祸事故频发。

  为了让车主获得最佳的保障,安全设计已成为现在汽车设计之中最重要的一环,安全配备的成本,也在汽车生产的比重中越来越高。而在汽车安全中,又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部分,他们就像一把张开的大伞,为车主在正常驾驶和出险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车主和车辆,并最大程度地降低出险的概率和伤亡的程度。

  主动安全

  能感受到的“守护天使”

  主动安全配置 是指发生撞击之前开始起作用的辅助装置。这些装置在车辆接近失控时便会开始起作用,以各种方式介入驾驶的动作,在最短时间内,利用机械及电子装置,保持车辆的操控状态,全力让驾驶人能够恢复对于车辆的控制,避免车祸的发生。

  初级主动安全守护:ABS+EBD

  目前最为流行的就是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很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究竟什么样的主动安全配置是我一定要的,什么是我很少用到的?”其实,据记者采访得知,很多4S店的售后技师表示,防患于未然的心态一定要有,但ABS加EBD的组合是一定要配备的。

  ABS是Anti-lockBrakingSystem的缩写。世界上最早的ABS系统是首先在飞机上应用的,后来只是高级轿车的配备,现在这样的装备已经应用到大多数轿车中。在大家行驶的过程中,遇有紧急情况刹车,都会踩死刹车踏板,但其实这样只能让车轮抱死,而引起汽车失去转弯能力,后轮抱死容易发生甩尾事故等等。

  华阳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安装ABS就是为解决刹车时车轮抱死这个问题,ABS系统能有效控制车轮保持在转动状态而不会抱死不转,就是俗称的刹一下松一下,并且有哒哒的响声,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刹车时汽车的稳定性及较差路面条件下的汽车制动性能。”

  而EBD就是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当汽车在刹车时,四只轮胎附着的地面往往不一样,就像有的轮子在干燥的马路上,而有的轮子却在水里,这种情况会导致在汽车制动时四只轮子与地面的摩擦力不一样,结果会造成打滑、倾斜和车辆侧翻事故。EBD就是避免这样的事故发生,在汽车刹车瞬间,分别对四只轮胎附着的不同地面进行感应,得出不同的摩擦力数值,自动合理地分配不同轮胎的力度,并在运动中不断高速调整,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安全。当然,EBD搭配ABS是非常有效的稳定驾驶配置。

  中级主动安全守护:ABS+EBD+ESP+TCS

  中级主动安全配置其实是多了ESP(电子稳定装置)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这两项配置都是为了让车主更加稳定、安全地进行驾驶。特别是在北方的冬季,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是很平常的事情,大家也经常会看到路面上,有的汽车猛加油就会出现车尾左右乱飘的情况,这就是驱动轮作用力不均的现象。而汽车动作特技中,360度甩尾等高难度动作,其实有了ESP和TCS,再职业的车手也难以做出来。ESP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控制其他轮子。当车辆出现转向过多的情况,甩尾就会发生,但ESP会让其他轮子变慢,从而稳定整体车身,但车子完全将方向转过来后,ESP就会作用另外的轮子,这样整车就一直处在非常稳定的状态。

  TCS其实是在车辆处于湿滑、积雪、结冰等路面起动或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导致汽车失控。系统一旦发现某车轮有这种趋势,就迅速调节该车轮并同时启动ABS对打滑的驱动轮进行适当制动,以平衡每个车轮的抓地力,使其不致出现打滑或空转。这样,就可以在北方冬季到来时,不必为汽车启动打滑或者甩尾而烦恼。

  被动安全

  隐藏在周围的“隐形保镖”

  被动安全配置 是指在车祸意外发生、车辆已经失控的状况之下,对于乘坐人员进行被动的保护作用,通过固定装置,让车室内的乘员固定在安全的位置,并利用结构上的导引与溃缩,尽量吸收撞击的力量,确保车室内乘员的安全。

  被动安全配置并没有太明显的初级和中级、高级之分,只有质量的好坏。很多车主选车光看外表,但其实对于保障车主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安全气囊、安全带、防撞钢梁都是非常必要的配置。相对于主动安全配置来说,被动安全配置很多时候往往被车主忽略,甚至看不到。如果在已经发生事故时,被动安全将最大程度地保障车内人员的安全,它时刻处在工作的环境下,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车主。常见的被动安全配置有:安全气囊、安全带、防撞钢梁、头颈保护装置。

  这其中,安全气囊和安全带自然不必说,几乎所有车型都会有安全系,但很多车主认为在市内驾驶没有必要带,其实只要上车驾驶,安全带一定要扣紧,即使速度不快但出现碰撞事故时,人体还是很脆弱。

  而防撞钢梁是汽车内在品质的最大保障。从事十多年维修经验的王军技师告诉记者:“一款安全的汽车,在发生碰撞时,防撞钢梁如果坚固,大部分事故都是可以保住命的。特别是驾驶员一侧,如果A、B柱组成的空间很坚固,那么发生碰撞就可以为车主提供一个立体的保护空间,即使被撞变形,只要将车主容纳在内,就完全可以获救。”他还建议车主在买车时,一定要对汽车的各种钢梁设备做到心中有数,在事故无法避免时,可以有选择地保护自己。

  ■记者感言

  配置再好

  也不如安全驾驶

  对于触目惊心的车祸,大部分人都从报纸、电视上看过,所有人都不希望这样的惨祸发生在自己身边。汽车厂家也在提高车辆速度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更好地为车主提供最安全的驾驶配备。但即使再好的配置也是由人来驾驶,如果驾驶者不遵章开车,酒后驾驶、飚车,即使在发生事故时所有的主、被动配置都起效,也挽救不了他的生命。其实最大、最有效的配置,是车主自己安全驾驶的心。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