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点评:吉利运营沃尔沃 五年之内看成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15: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日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双方的交易价格为18亿美元,吉利获得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吉利将保留沃尔沃瑞典总部、沃尔沃瑞典及比利时工厂,未来将在北京投建沃尔沃中国工厂,产能30万台。

    这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世界一线汽车企业的首案,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然而由于双方在技术、品牌、积淀上的差距,从吉利竞购沃尔沃消息曝出起,业内就对此弥漫着一种担忧情绪。应该如何看待这一收购案?吉利应该如何顺畅的运作沃尔沃品牌?此项收购前景如何?搜狐汽车请到三位专家从产业、法律等角度对此案进行解读。


    【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与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常务理事、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张晓森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 曹鹤

18亿收购沃尔沃 吉利捡了便宜

  主持人:今天话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昨天晚上双方已经正式签署了协议。收购金额是18亿美元,您认为这18亿花得值不值?

  赵英:这件事情我认为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中国汽车企业,而且是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次吃掉了一个世界水平的国际品牌的真正比较强大的公司,同时购并的技术就是在发达国家。之前有上汽购并双龙,但双龙影响比较小,而且是韩国品牌。

  值与不值,我认为从两方面看。近期看,我认为还是便宜,一个因为是在经济危机中间,危机中买东西肯定相对来说资产要低估一点。另外从沃尔沃的品牌、已有的供应商和它的技术来看,我认为还是物有所值的。

    从长期来讲,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如果吉利把它运营起来,能够使吉利本身成为大跨国公司,而且能够使沃尔沃的品牌继续存在,那么它就能享受沃尔沃的溢价。如果经营得不好的话,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现在探讨,到了签约这一点上值不值?我觉得还是值。

  张晓森:判断一个收购它值或不值,或者换一种说法,价格与收购的对象是不是对等,有一个基准点。从法律来讲这个基准点,通常按照公司净资产作为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做溢价或者折扣。我们现在不知道它的审计净资产达到多少,整个资产构成到底是怎么样的?不是十分清楚,这属于企业内部的商业秘密了。这件事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中国无论多大的企业也好,多小的企业也好,国有、民营也好,没有哪一家拥有这么样一个品牌,至于它后来经营怎么样,那就是看他的胸怀了。

  曹鹤:这次无论采用什么样价值评估方式,无论什么时间点去说,都是值的。欧宝、萨博,跟沃尔沃不在一个水平。一两年之前,那个时候真是应该大力倡导收购海外资产。但是为什么国内都比较谨慎呢?因为中投收购一些实业企业都不成功,而且上汽与双龙这个事炒得沸沸扬扬。实际上人家处于危机中间,这个时候不出手还等什么时候出手。如果把时间提前到一年多之前收购这个,我估计拿下来更便宜一点。它可能会采取按照净资产的估计,用他的现金流贴现,这种贴现的方式从价值来说比较低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