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5期: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未来走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主持人:日子长着呢,咱们得慢慢来,今天作为张耀东和我来讲一直关注吉利这个企业,也一直支持李书福,我们希望今天这期节目当中作为一个媒体人能够给李总一些意见和建议。

能够在我们今天也听到广大听众和网友,对于未来吉利生产一些车型,对于吉利这个品牌,对于沃尔沃品牌建议献策,帮助李总最后取得绝对的成功。以往看到不管是汽车企业并购,还是放在其他企业,在这种国外并购的成功例子在中国并不多,有的呢已经失败了,有的呢到现在也不敢说是成功,因此说,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实在太了多。张耀东可以简单给我们列一列,像这样的并购,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到底面临的难处有哪些?

  张耀东:刚才给李总建议的话,我建议他应该跟联想柳传志,还有TCL聊一下,虽然是跨行业面临国际收购都是有的。李书福昨天说连续三次高调强调未来工会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其实就是向工会示好。来自于工会代表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利益阶层的挑战,从经营来讲,企业经营模型最起码还没有表现出来。再一个是人的问题,现有沃尔沃团队,目前新的沃尔沃董事会层面没有浮出水面,将来董事会层面和高管层面构成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未知数,最后才是说中国项目到底要怎么办?怎么弄。昨天李书福的说法,我们要一步一步做,现在口气没有像三个月以前那么急迫了,可能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他的难处,但是这些事情都要去解决。

  主持人:有工会如何处理问题,还有人员管理层问题,还有整个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张耀东你觉得李书福未来面临问题还有哪些?

  李国良:最核心的问题刚才提到的工会,我们知道欧洲的工会,包括美国工会很强大,意味着不像中国企业随便可以裁员,随便可以降薪。在北京建厂可能是重点,甚至是中国国内一个市场,未来市场结构,沃尔沃整体全球市场结构,面临着一个挑战,从原来的传统的重点发达的国家,逐渐转向新兴国家,包括像中国。意味着产能结构继续调整,李书福昨天谈到,重点通过未来发展,通过增量来看到沃尔沃发展的信心,然后通过这种方式来调整过程当中一些矛盾和摩擦,也只有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渐降低原来矛盾的程度,通过这种方式对整体的吉利沃尔沃都是好的。

  主持人:前段我们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在网络上进行了调查,网友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基本上大家态度都是持支持态度。我们观点您会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吗?回答是的占到55.79%。您认为吉利汽车有能力运营好沃尔沃品牌吗?回答能,占到1038票,55.25%,很难说4920票,26.36%,不能是3434票,占到18.39%,综合起来看,大家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是持信任鼓励的态度,大家都认为将来吉利能够带领沃尔沃走向凤凰涅盘,走向重生。将来仍然会支持吉利生产的汽车,也会支持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汽车,在这样一片唱好声中作为媒体来讲还是要冷静思考一下未来要走的几个路,咱们一一来说,首先是一个人的问题,张耀东刚才讲的很重要,我们很想知道将来谁会来管理沃尔沃,将来吉利重新班子的调整,现在也听到一些风声,包括媒体曾经很熟悉的一个人,也是据说在北京开始做一些前期的工作了。您觉得吉利现在需要一些什么样的人来帮他打造沃尔沃,新的沃尔沃

  张耀东:原来上汽收购双龙这个项目失败之后,内部总结最大问题没有真正的国际化人才,上汽对于吉利来讲这个压力更为明显。现在按照目前这个格局来讲,如果吉利将来双总部运营的话,在瑞典,或者真正意义全球总部,我认为真正还是瑞典人管理,瑞典先说明不是福特的人,也不是他曾经历史上的股东,而是真正的沃尔沃人去管理。董事会层面肯定由李书福说了算。中国这个运营项目由童志远负责,童志远一直做北京汽车的工作,特别参与北京奔驰,从谈判、创建到最终产品成型整个过程,算是跟整个豪华品牌有一定接触的合资经验比较丰富的一个人,但是这些人还是基于本土的国际化人才,还没有说基于国际的国际化人才。吉利现在找到一批具有国际并购经验的一些人,但是没有看到一个国际管理层,这可能随着项目的深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才加盟这个项目,可能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联想当时跟IBM的项目,可能也面临过是不是要过分相信于外方,从放权到受权再到放权,中间经历过一些轮回,这个过程中没有什么定式可言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