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5期: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未来走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主持人:北京时间10:43分,欢迎大家正在收看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一起聚焦吉利收购沃尔沃,刚才听到媒体对此事的观点和看法,也采访了李书福和孙伟,接下来看看这两天来外面人对于此次收购事件他们的评论,路透社报道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和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有着共同之处,他们同样在农村度过童年,白手起家,并且建立起自己的汽车王国。

如果当前吉利福特汽车的谈判进展顺利,那么他可以与那位伟大的工业家之间有多了一层联系,成为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拥有者。经济学家杂志把它和福特相提并论,他与福特一样关注大众市场,吉利自由舰和吉利金刚等车型售价最低至4万人民币,相比较之下,沃尔沃顶级XC90在中国售价则达到20.5万美元。看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该协议的达成意味着福特距出让这个不盈利的瑞典品牌又迈出了一步,获得世界领先级汽车竞争,福特汽车将在交易完成之后确保交易顺利完成,福特汽车还将继续向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英国金融时报称,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一案标志着全球汽车业的重心正从美国和西欧转向中国企业,这是迄今中国在收购知名豪华品牌最大的手笔。我们看到瑞典工商大臣默德·奥洛夫松表示瑞典政府方面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方面因为中国及其周边地区是汽车工业的未来,对沃尔沃来说,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沃尔沃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找一个既拥有足够财力,又具有足够持久力的买家。回到听众和网友们看他们的观点怎么说。

  2038:我是一个自由舰车主,车买了一年多,一共修了20多次很想跟李总当年聊聊这事。

  网友:吉利收购沃尔沃当然是一件大快人心这件事,对于未来这桩婚姻能不能幸福很多人持怀疑的态度,最重要原因吉利太过弱小。

  网友:吉利现在在中国不入流企业,他们车在北京大城市都卖得很少,基本上都是二三线城市,如果这样一个底子拿来沃尔沃之后,只怕沃尔沃毁在了这儿。

  主持人:我想这是大家目前最置疑一点,吉利不够强大,但是拿到了沃尔沃他能干好吗?福特够不够强大,福特都干不好的事,你能干好?

  张耀东:这个事我跟瑞典沃尔沃中层员工交流过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有另外一个看法,其实沃尔沃这么多年,先是被沃尔沃集团经营,雷诺经营,包括福特经营,是几易买家,不排除吉利会是一个新的途径,传统的方式,内在从反方面看这个问题。再一个沃尔沃即将在中国怎么运营,包括会不会损失品牌这个问题上,因为路虎被卡卡收购之后也有这样的非议。捷豹陆虎品牌价值没有下降,反而上升。所以这个过程中取决于李书福今后团队怎么管理,沃尔沃是被福特买的,是奔驰买的,现在不乏大家看一看,首先这件事是一个好事,大家先有点耐心,不妨急着下结论。

  李国良:为什么吉利收购沃尔沃走完全独立的两个品牌,完全独立的业务经营体系。因为刚才你也提到了,从产业价值链角度来看,吉利原来造车的经营,包括产业价值链,包括它的供应、经销,他两个是完全不同的市场,两个不同的经营体系,所以吉利很聪明,它既然收购是在资金链上给它提供支持,重点在其他方面控股这个企业,他有相应的对发展中,对新生市场一些运作经验,正是沃尔沃这些品牌需要的,因为原来沃尔沃我们大部分销量在欧美国家。沃尔沃本身品牌会不会被贬低,会不会下降,其实核心问题在于品牌里面第一个出品,它的品质,它提供品牌内涵,它的科技,它的环保,这些核心的东西有没有真的由于是吉利的收购,使它品质下降了。如果这样的话,那意味着它的品质肯定会下降。如果通过收购之后,一年一段时间,发现原来团队没有在品质方面降低要求,没有因为这个去降低成本,没有因为在发展新兴市场,对环保要求我降低了。也就是说品质没有下降,意味着它的牌也不会下降。所以下一个就是牌的问题,怎么去宣传,怎么提高我的影响力,怎么加强我的品牌渗透。所以这方面沃尔沃反倒是一个短板,它之所以在中国市场销量比较小,一方面跟它原来品牌运作有关系,另一方面跟认知有关系,所以中国人在品牌运作方面还是有一技之长的,包括像宝马宝马相对来说在豪华品牌算是比较成功的。所以像沃尔沃虽然它是独立的品牌精神,怎么去运作,怎么把品牌渗透力,影响力加强,这可能是重点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在今天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我们所关心核心的问题,今后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刚才用了将近40多分钟时间聊这个话题,但是仍然看得出来,我们都希望它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但是这条路布满了荆棘,这里面有很多的未知数,李总是坚定信心的人,每次采访都会给我发出一些非常强烈信号,在采访过程中永远把话说得很绝对,会把话说得很大,但是这一两次对他的采访,他变得特别低调和含蓄,这个话说得让我们越来越去猜不那么直接了,也许对于李总本人心里来讲,知道今后身上担子有多重,汇集了多少人关注的目光,是现在多少人关注的焦点,但是媒体角度看我们会继续支持,力挺吉利,成功收购之后大概几个月时间,等所有手续完成之后,一切我们的猜测都已经浮出水面,到底会在哪一个城市落户,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班子来去打理之后,我们再来进一步坐下来聊一聊,今后的这个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所以我想刚才张耀东说的一句话非常好,咱们都先别着急,慢慢沉下气来,真正完成这起收购之后,我相信每一个爱中国汽车工业的我们的听众,我们的网友会都会把自己的一些思想、想法、意见,建议提出来,我们希望这桩婚姻完美、幸福,希望沃尔沃这个品牌在中国人手里获得重生,非常感谢耀东和李总来到直播间,一起关注今天这个话题。今后还会持续关注吉利沃尔沃的合作,有最新的消息也会在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再次感谢二位,如果再想看到、听到我们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每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