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5期: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未来走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主持人:现在联线李总,此刻在电话那一刻守候的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您好,这几天您是全球媒体的焦点,报纸上,电视上天天看着你,作为老朋友这次看到吉利并购终于成功了首先恭喜你,李总。接下来汽车圈关注吉利发展这些人都想看未来吉利路到底怎么走,刚才谈了几点担心,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就是管理层方面,我们不知道吉利今后是不是真正能够具有国际并购能力,以及国际管理能力的一些人才的加盟进行管理。第二未来怎么样和工会进行打交道,我们也很想知道李总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想法。

  李书福:我有具体的想法,但是这些具体想法要两三天才能说完。

  主持人:但是您可以给我们一个信心吗?

  李书福:路在脚下,工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也是西方企业创造奇迹的土壤,全球所有的有创造性企业有竞争力的企业离不开工会的帮助,工会可以很好的帮助企业发展,不要把工会看成是斗争的敌人,而应该看成合作的伙伴,这些东西不能用中国的文化和思维看待,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说西方企业没有工会那就乱套了,不要说美国企业因为工会而破产,韩国的双龙工会不讲道理。如果韩国的工会都是不讲道理的,那韩国企业一定没有竞争力,为什么光光表现在双龙,其他什么都很好呢?美国通用的话,现在工会是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它是很特殊的,因为合同签订条款是一百年之前那种,到今天已经不适应了,有种种原因的,很多事情都不是好像水果,有些水果有维生素,有些水果吃了要死人,你不能说这个水果吃了要死人的,所有水果都不能吃。不能以点代面,但从面上讲工会一定是很好的组织,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整个希望企业普遍采纳的一种组织形式。这个要实事求是,客观去分析一下。谢谢!

  主持人:有消息说童志远将来会在北京做这个项目,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李书福:它是筹备组的主要领导成员,我们要根据这个项目实际情况再来考虑具体人事安排,现在主要在做运营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由哪些城市竞争取得沃尔沃落户这个城市?

  李书福:现在还没有定下来,现在工作就是要完成整个收购的审批流程,包括中国在内。

  主持人:我们听到李总声音非常疲惫,您从瑞典回来一直接受媒体轮番轰炸采访,几年前跟您聊天您说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人,这次终于收购了沃尔沃是不是您的梦想离这个理想越来越近了?

  李书福:我们理想和梦想方面,收购沃尔沃起码在技术上、品牌方面,以及在管理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但是困难会很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不断的学习总结吧,朝着我们的理想去前进。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的采访,我们预祝您未来走向成功。刚才听到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非常疲惫的声音,对工会不要妖魔化,他就是很好和工会打交道,实际上在这之前吉利有两起比较成功收购海外相关企业,有一次跟李总谈到,说澳大利亚变速箱工会相处得很好,谁说我跟工会不能很好相处。张耀东你觉得这真的是未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吗?

  张耀东:我觉得问题肯定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要不然刚才提到李书福接受采访的时候,出言是非常非常谨慎的,要不然不是用这种他典型风格来回答问题。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项目复杂程度不可同日而语的,只能说那些项目给吉利积累好的经验。这个取决于吉利沃尔沃现在蜜月期怎么样,这个蜜月期如果一开始就理顺了,给各个方面,工会,还是企业都看到这个企业强有力的方向,这个就好解决。如果大家看到没有想象中的,或者只是一个话柄没有落实就很困难。

  主持人:李书福给了我们一个信心,认为能够摆平工会,认为在将来合作中和他们取得很好的合作关系。另外对于将来整个沃尔沃人事管理层的确定,他在这两天采访当中一直非常保守,基本没有透露会定在北京,也没有说会由童志远来掌管,现在仅仅是猜测,但是我相信吉利现在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企业,它肯定会吸引很多的人才来到吉利,共同为李书福,为我们中国的民企打造属于自己高端的品牌,为沃尔沃今后的成功发展建功立业,稍候我们就会来联线一下,这次吉利并购沃尔沃另外一方,这些天我们也很少听到沃尔沃方面的声音,我们也很想知道收购终于已经成为现实了,沃尔沃人到底怎么看,在一段路况中之后会采访到沃尔沃中国的市场总监孙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