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季度销量中国仍第一 美国复苏难超中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5日07:5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海燕

    中国车市仍是全球第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55万辆和4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个百分点,刷新历史最高季度增幅记录。

而美国同期新车销量约为308万辆。

  美国明显复苏 难超中国

  过去几十年,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每年新车销量维持在1600多万辆,最高峰达到1700万辆。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新车销量从2008年开始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去年销量仅为1043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美国汽车明显复苏,预计全年将回升至1300万辆;而中国却继续保持强劲的“中国速度”,年产销量突破1500万辆已成定局,更为普遍的预测是: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预计在25%左右,总量将超过1700万辆。如此一来,美国重新超过中国的几率比较低。

  自主品牌份额提升日系车下降

  据统计,2010年1-3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73.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68.85万辆、42.70万辆、33.83万辆、24.68万辆和8.8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2%、10%、7%和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2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17%、13%、9%和4%。其中,日系车份额与2009年全年水平相比,下滑了1%。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86.83万辆,环比增长28%,低于乘用车平均增速,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显然,政策优惠幅度的缩减导致小排量车型的购买力减弱。

  库存压力隐现车市利好期将结束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车市利好期”将有望在下月结束。据统计,3月底汽车企业库存52.94万辆,约占月度销量的三分之一。而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的轿车库存水平来看,轿车库存销量比在20%左右,才不会对车市价格产生影响。

  具体到市场方面,春节之后,广州多数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加大,目前普遍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大值。随着库存量的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将重回两三年前的“让利促量期”,市场将由现有的买房市场逐步过渡到卖方市场,整车价格优惠的范围和力度将逐渐扩大。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