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来拯救后阿涅利时代的菲亚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22:14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王二小

  今天看来,当年菲亚特集团犯下了致命的错误:1995-2001年间,菲亚特在汽车研发方面仅仅投入了45亿美元。

而它的竞争对手雷诺汽车(Renault)和梅塞德斯公司(Mercedes)则在此方面投入了2倍多的资金。德国大众更是在研发方面投入了2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结果是,在这些年里菲亚特汽车产品线的新车型少得可怜。1980年代菲亚特仅有“乌诺”(Uno)一款成功车型,1990年代则依靠“蓬托”Punto车型维持经营。2001年,菲亚特希望“时尚”(Stilo)这款车能够成为公司的救世主,但是这并没有发生,并且令菲亚特潜在的许多问题都暴露了出来。

  除了总是依靠单一车型外,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 Auto)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行动也十分迟缓。这使得它在美国市场从未获得成功。菲亚特汽车本可以利用其在欧洲的强大影响力杀入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最终它被迫撤出了美国市场。

  另一个致命伤便是盲目提高产能。过去在巴西和波兰市场的成功,使菲亚特汽车认定自己能够在除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获得成功,于是便制定了年产400万辆的目标。但是1998年巴西爆发的经济危机摧毁了其国内汽车市场,而同时,菲亚特被韩国汽车赶出了波兰。更可怕的是,菲亚特在意大利本国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少。目前,菲亚特的年产量是200万辆,并且在逐步下降,它能够做的只有减少产量、解雇工人。但是如此庞大的固定成本很难在短时间内减少,菲亚特的现金流变得干涸。

  雪上加霜的是,吉亚尼·阿涅利(Gianni Agnelli),菲亚特这间大屋的主人,刚刚在2003年1月24日凌晨去世。这位被称为意大利无冕之王的81岁老人死于前列腺癌,而他的大屋也开始摇摇欲坠。这位教父级人物的去世,震撼了整个意大利,第2天出版的意大利《晚邮报》的前19页几乎全是对阿涅利去世的报道。

  阿涅利的晚年,正是菲亚特汽车公司急速衰落的几年。菲亚特汽车是菲亚特集团的核心产业,其销售额占据了集团销售的40%。但真正令阿涅利心寒的是菲亚特汽车的亏损将集团中其他业务的盈利冲洗的一干二净。去年这家公司大约亏损了14.6亿美元,这严重打击了人们对拯救菲亚特汽车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菲亚特集团将会破产。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菲亚特汽车统治了整个意大利汽车市场。菲亚特企图称霸全球的野心促使它迅速向巴西和东欧地区扩张。但现在它已经滑落至欧洲二流厂商的地步,并且拖欠了巨额债务,严重影响了整个集团的生存。

  自从去年5月份开始,菲亚特的老板们和4家主要的债权银行就一直在同一份拯救公司的计划厮杀。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向公司注入新的资金、关闭过剩的工厂以及重新丰富菲亚特汽车贫瘠的产品线。但在过去的15个月里,菲亚特汽车的头头脑脑们被迫走人的不少。甚至公司的董事长保罗·弗莱斯科(Paolo Fresco)也将位置不保,弗莱斯科是当年由阿涅利亲自请到公司的,在这之前他是通用电气的二号人物,仅在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一人之下。

  阿涅利去世后,一种真实的可能性是菲亚特集团将菲亚特汽车剥离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2月27日,董事会开始商讨全部可行的方案。阿涅利家族钟爱的方案是将旗下多家公司按照依维柯菲亚特汽车、法拉利菲亚特航空分别剥离出来,阿涅利家族保留控股权。此方案已经有过先例,集团旗下的农业和建筑设备公司CNH就已在美国上市,家族保留了85%的股权。

  来自外界的拯救计划源源不断,这其中包括备受外界好评的好利获得(Olivetti)和意大利电讯(Telecom Italia)公司的前老板罗伯托·克拉尼诺(Roberto Colaninno)的计划。意大利的企业家们希望政府能够为菲亚特汽车投入资金,以避免这家历史悠久的汽车公司慢慢掉入美国通用汽车的囊中,通用汽车已经拥有菲亚特汽车公司20%的股份。这笔交易是早在2年前完成的,当时通用汽车除购入20%的股权之外,还同意菲亚特汽车有权迫使通用汽车购买其剩余的80%的股票。如果得不到资金的支持,菲亚特集团将别无选择。

  不过目前看来重整菲亚特汽车的资金将会来自意大利国内,因为不仅意大利人不希望象征着自己国家的企业成为美国人的子公司,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并不愿意出资收购菲亚特汽车剩余80%的股份。至少现在看来,欧洲其他地区的问题以及养老金缺口等财务问题使得通用汽车根本无暇顾及菲亚特通用汽车希望的是继续保持双方在采购以及小型汽车发动机底盘方面的合作。

  谁能拯救菲亚特汽车?情况很糟?没有关系,这对企业家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挑战机会,至少罗伯托·克拉尼诺是这么认为的。他拥有两样市场上稀缺的东西:现金和经验——重整臃肿的意大利公司的经验。在1990年代中期好利获得濒临破产,克拉尼诺入主后,他关闭工厂、放弃了公司原有的PC业务,将公司的一切资源都投入旗下的子公司Omnitel,使Omnitel成为意大利第二大电信公司,也是欧洲发展最快的移动电话公司之一。

  以克拉尼诺为首的投资者已经提出了拯救菲亚特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他们会向菲亚特集团投资大约10亿美元,换取集团3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阿涅利家族的持股将会由现在的30%降至大约20%。然后,克拉尼诺将通过出售菲亚特的非核心资产,比如一家飞机零部件制造公司和一家保险公司,筹集到至少40亿欧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重振汽车制造子公司——菲亚特汽车。

  金融方面的援救并不能够保证将来能够带来利润。欧洲地区已经有了两家很成功的汽车公司:它们是法国的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en)和雷诺。留给菲亚特汽车的空间并不多。这家欧洲最大的家族式企业,曾经在二战后带动意大利经济起飞,曾经占据意大利GDP5%的企业的未来,成为意大利乃至欧洲最大的悬念之一。■(王二小/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