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DE-A设计室首席设计师:不能急功近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8日23: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邹硕

  有文化的设计才更有生命力

  设计:这一次的车展我忽然发现不能以车来看发展,而是应该站在设计的角度上,设计很重要。设计是第一位、理念更是第一位。另一方面,设计和文化的融合也很重要。先有文化才有设计,有设计的根本。目前因为没有汽车文化,所以也没有设计,汽车的设计是怎么样体现的?

  嘉宾:我认为你说的非常对,我也非常赞成你的说法。如果一个东西没有根基和文化,那两年之内就消失了,就被人家遗忘了,如果他是有文化根基的,他的生命力更强。

  主持人:我跟一些自主品牌聊,他们说他们的设计师一直在寻找一种中国文化元素落到某一个产品细节上。但是很多设计师对此很困惑,有形和无形之间他们不知道拿什么来表现。

  嘉宾:我认为如果可能的话,能够跟国外的设计师进行一个基于文化的交流,他们在文化的交流中可能会有助于发现他们失去的东西,还能够再找回来。还有一点,有可能你们会和中国的年轻人做一些分析,研究他们的需求。因为他们在中国,对中国也是有一些了解,懂一些地方,而且他们欧洲也看到了欧洲人的穿着和行为方式,如果能够具体了解他们的需求,有可能会发现一些东西。我认为也可以结合汽车的设计,比如说可以做一些其他的相配合的服装、配饰品,或者minicooper这样的,他培养一个俱乐部,这些人有一个爱好,他不光是拿车做一个代步工具,他还有一些热情方面的理念。在设计过程中结合他们的需要、他们的想法,也会发现一些元素。

  主持人:您认为有一些国外设计公司参与的对中国车的本土化设计,在中国叫好不叫座,销售业绩并不是很好。您认为主要是对东西方文化的理解问题,还是客户的意志问题,还是因为设计太超前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现象?

  嘉宾:我认为最重要的在设计一个产品之前,应该做前期的长期的一年到两年的市场调研,要了解这个市场真正的需要。根据你设计的产品想适合什么样人的需求,要了解这个人的需求,要做很长时间的调查。你可以设计一个非常漂亮的东西,但是也许这个东西并不适合当地人的需求,那是没有用的,就是你刚才说的叫好不叫座。根据我和中国合作的经验,我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和中国的设计师、中国的厂家有一些合作不太愉快的地方,我跟中国的企业合作的时候,他们要的样多,比如说设计二十款,我认为只要两款就足够了,但是这两款我要付出我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跟中国的汽车企业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往往要求我设计的量很多,比如说设计二十款,我认为这二十款,也许我设计两款精品就够了。我认为应该注重质,而不应该注重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戴贤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