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设计师协会克莱夫鲁:设计须考虑责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邹硕

    美国设计师协会克莱夫鲁:设计须考虑责任,所有设计师在进行汽车设计的时候不仅仅是设计汽车,而是在设计对于责任的解决方案。他们通常是通过解决一些生态问题、社会问题、文化问题以及经济方面的问题来做设计的。

  在过去的五年当中,美国设计师协会、工业设计师协会一直参与并挖掘美国的优秀设计师人才。在获奖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作品都有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当中,他们能够很好的使用,比如中国学生把设计提上3D这样的程序,他们和世界上其他设计师所采用的相类似的工具。

  当前最大的区别,中国和世界一流设计师的最大区别并不是我们设计的缺乏想象力,有些设计手法也非常老道,但是和世界上其他一些作品是具有相同涉及到的,很大的区别在于设计师当前研究的方法论方面的问题。


  在设计作品中展现出来的创新,都代表好的设想。但是我想说的是他们是否真正能解决到现实当中用车人的问题呢?

  我想在最近三到五年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当中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所有设计师在进行汽车设计的时候不仅仅是设计汽车,而是在设计对于责任的解决方案。他们通常是通过解决一些生态问题、社会问题、文化问题以及经济方面的问题来做设计的。

  现在我们正在做这个实施,我们做出的设计,在今天必须包含设计责任。我并不是说对任何一个类别的设计当中,这样一种责任设计都是最重要的,但是至少可以说突出一点,如果不考虑任何责任设计的话,甚至是最好的设计方案也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好的作品。

  这和十年的设计理念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在我们科技、未来生产条件当中,这样需求对当前出行和交通方式的替代方案,成为一个核心的主题。对于当前燃烧引擎的替代,已经发展出了方向、朝向更加生态的方式发展。我们的设计作品当中对于社会、文化、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关注,体现的还是非常充分。我想在这当中给大家提一个例子,大家是否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汽车在它的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将发生什么?我们将会如何处理它?我们怎么能够再次使用它?降低废弃的处理成本,这些问题在现在的设计当中没有得到明显的体现。

  我最深的感触是中国在当前设计这个行业,如何快速赶上全世界的水平。我曾经和中国设计人接触一年到两年时间,我居住在香港,那个时候中国在设计方面并不像今天这样先进,但是这样的历程已经在发生着改变。

  对于中国的设计人员来说,一个很重要的是,他们设计的东西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而是在今年、在明年,或者在五十年之后将会最终见到结果的东西,他们必须对这样的设计尽责任。

  当我们说到责任这件事情的时候,中国的设计师应该勇敢地面对挑战,并且产生新的想法和概念,尊重顾客的要求,这将会降低我们的产品到填埋场的数量。如果中国的设计师能够很好地理解这一点,并且面对挑战、解决挑战,他们会发现他们在全球设计团队当中,会非常非常地突出。

  如果我们看一下在过去十五年当中取得了令人惊讶的进步,我们非常自信,中国的设计团队也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只要他们能够理解这个趋向。

  从现在开始我将要对你们说,我们非常骄傲于你们在这次科技未来生活当中所展现的设计才华。非常感谢大家给予我代表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的这次演讲机会。

  

(责任编辑:戴贤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