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祁玉民归零 现代化体系和实干精神的缺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0日08: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5月4日,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上市公司“金杯汽车”被变成了“ST金杯”,这意味着今年若继续亏损,金杯汽车将会被退市。

  这不是金杯汽车第一次遇到此情况了。在4年之前,祁玉民刚刚出任华晨系掌门人时,同样面临着上市公司连年亏损的情况。

而后,这位从大连市副市长任上空降过来的铁腕人物,凭借着降价促销、成本管理、转让股权等一系列做法,成功实现金杯汽车扭亏,从而树立了祁玉民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地位。

  4年间,整个华晨集团的销量虽连年增长,但经营质量却表现平平。即便是在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波牛市里,金杯汽车反而亏损超过16亿元,最低时,每股净资产只有3分钱,资产负债率达96%。这期间,仅以上市公司表现而论,祁玉民似乎走回了原点。而在整个集团层面,华晨行业地位的每况愈下也是不争的事实。

  华晨的问题,错综复杂。可以说,祁玉民管理着国内股权、管理结构最为复杂的汽车集团。华晨之痛,并不是祁玉民一人之过,但是华晨近年来务虚多过务实也是事实。企业所宣传的多是战略性的、路线性的宏篇大论,而缺乏对具体问题的反思和解决之道。仅从过去的2009年,就可以看到N多企业发展的弊病。

  首先在人事上。去年,祁玉民开始收权,亲自担任了旗下金杯汽车、申华控股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改变了内部管理结构。这直接导致了总裁刘志刚、副总裁何国华等一批高管退出,再加之此前分管销售的副总杨波和主管研发的副总赵福全离职,华晨的高管团队远远谈不上稳定。如果这些高层人事变动发生在祁玉民执政华晨的初期,还情有可原,但出现在市场最为火爆的2009年,就不得不让联想到“内耗”了。

  其次在资本运作上,去年华晨通过资本运作受益颇丰,这让祁玉民颇为自豪。以其在旗下香港公司“华晨中国”的运作为例,去年5月,华晨集团增购了价值5亿元的“华晨中国”股份,到了12月份,“华晨中国”宣布将最大亏损源--中华轿车业务剥离出售给华晨集团,这样“华晨中国”股价大幅上涨,华晨集团借此配售了约10%的股份,成功套现。这个运作也可以理解为是靠炒自己的股票赚钱。

  另外,华晨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则通过不断减持“金杯汽车”股份维持自己的财务报表。而“金杯汽车”也因为剥离了中华业务而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这样运作之后,虽然三家上市公司财报会好看一些,但是中华轿车业务则成为了集团的包袱。若后续没有资本介入,很难相信华晨靠集团一己之力就能维持中华业务大量的研发投入。

  再有在产品上,去年华晨虽然也推出了中华新尊驰中华骏捷FSV新车,但是这些都是在原有车型基础上的衍生产品。事实上,新车的推出并没拉高销量,反而分散了品牌集中度。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华晨展台也并无亮点车型,其在新产品上的断层已经显现。

  另外,在管理水平和现金流等方面,华晨都面临着比销售数字更为尴尬的困境,关于华晨要被收购的传闻也一直不绝于耳。

  这并不是祁玉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现代化体系和实干精神的缺失。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