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重汽控制权风波再起 老游戏规则继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2日09: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延龙 周亚玲

  有关陕重汽和法士特的命运总是容易牵动各方眼球,一则因为这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德隆系留下的最大一笔遗产,再则是因为,接盘者潍柴动力和二股东陕西省国资委多年来上演的一幕幕对峙、和解。

  今年4月份的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上,潍柴动力有关对所属陕西地区企业注资50亿元的表态,再次被外界理解为,潍柴动力将逐步拿回对这些企业的控制权,其后,亦有消息披露称,陕西省政府已经原则上同意向潍柴动力出让陕重汽的全部股权。

  5月20日,陕西省国资委一位权威官员对本报称,这场风波源自外界的误读,“我们还是会按照以前的比例和框架进行合作”。

  风波

  发动机行业龙头潍柴动力是通过在2005年对湘火炬的并购,完成了其垂涎已久的重卡行业“黄金产业链”整合能力——陕重汽的整车制造、法士特的变速箱、汉德车桥的重卡车桥。当时,托管湘火炬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寻求拍卖湘火炬资产,潍柴突破以10.2亿的价格拿下湘火炬。

  时至今日,法士特和汉德车桥已成为国内重卡变速箱、重卡车桥的最大供应商,陕重汽也已进入整车行业前三,在2009年整车销售突破7万辆,出口超过15000辆,并宣称将在今年整车销售将突破10万辆。

  陕汽集团和法士特集团分别持有陕西重汽和法士特齿轮49%的股权,其背后是陕西省国资委。潍柴动力以51%的持股比例,是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

  长期起来,潍柴动力实际上只担任了股权投资者和陕重汽发动机供货商的身份,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均由陕西省国资委任命,其经营活动亦由当地自主安排。

  最近,一场风波在当地迅速蔓延——有消息披露,陕西省政府已经原则上同意向潍柴动力出让陕重汽的所有股权,“我们都听说了这个消息,感觉非常突然,虽然觉得可能性很小”,一位陕重汽中层干部说,他担心,如果消息属实,也意味着潍柴动力将完全接管这家公司的控制权,随之而来的将是一系列的人事变动。陕汽集团高管称,对于此事不方便谈。

  这场风波并非毫无来由,今年4月的西洽会期间,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会见了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陕汽集团、法士特集团负责人也陪同回见,袁纯清当时称:“希望你们在扩大陕西重汽、法士特生产规模的同时,加强本地的零部件配套能力建设,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充分借助陕西较强的科技力量,积极开展技术合作和在陕设立研发机构。”

  4月7日当天,潍柴动力在西安举行陕西板块发展战略发布会。谭旭光称,确定在未来3-5年内,潍柴动力将对所属陕西地区企业再投资注入50亿元,支持在陕西地区打造以陕汽重卡为龙头的重型卡车制造基地和以法士特变速器为龙头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

  这也容易让外界联想起2006年的一起“暗战”:当时,在陕西省国资委的主导下,全国第四大石油开采炼化企业——延长石油入股陕汽集团,向陕汽集团投资10亿元。陕汽集团则以陕重汽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将这笔资金转投入陕重汽,这也意味着,如果潍柴动力不跟进,将丧失对陕西重汽的控股权。次年6月,潍柴动力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以自有资金出资41633万元,陕汽集团以现金出资4亿元,对陕西重汽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双方持股比例不变。

  合作

  5月19日,陕西省国资委宣传工作处处长王春玲对出让股权的说法表示诧异。他说:“完全没有听说这回事。”

  20日,陕西省国资委一位权威官员向本报确认说,与潍柴动力的合作还是会按照既定的框架进行合作,完全出让股权的说法是不可能的。

  陕西省方面一直希望将汽车板块做大做强,即使在近年来,陕重汽的销售业绩呈现迅速增长,当地仍然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对其的资金投入和生产规模——在资金投入上,陕西省国资委通过持有三大资源类公司延长石油、陕煤化工和陕西有色,并不为难。

  然而,这需要大股东潍柴动力的配合,“事实上,潍柴动力50亿投资的表态,显示出双方在进一步合作上达成共识”,上述官员说。

  潍柴动力介入陕重汽之前,陕西方面曾有过自主生产重卡发动机的打算,并为此谋划多年,2005年,陕汽集团与康明斯组建了发动机合资公司,分别持股50%,而按照陕汽方面的说法,西安康明斯将为陕重汽提供下一代车型的发动机

  多年之后,陕重汽的主力车型依然向潍柴动力采购斯太尔重卡发动机,一位康明斯人士说:“现在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潍柴动力的发动机在超载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和稳定,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的发动机也可以做到,但是陕西方面的采购量非常有限。”这或许显示了,尽管曾在台面上出现一些冲突,双方在利益层面的合作依然非常稳固。

  股权争议的另一个来由在于,陕西一直希望将法士特集团和陕汽集团推动整体上市,而这两家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法士特齿轮和陕重汽,49%的控股比例缺乏说服力。

  现在,这两家公司正在努力拓展其他业务,以摆脱过度依赖股份公司的局面,据称,法士特集团的其他业务收入已经做到年收入10余亿的规模,而陕汽集团亦在近日公开展出了其微车产品。

  实际上,陕西更看重的是重卡产业集团给当地带来的大规模投资,潍柴动力表态称:“将发挥产业链优势,协同工程开发能力,全力推进国内外配套供应商围绕上述项目,落户陕西投资建厂,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一位陕西省主要官员在4月7日当天的潍柴动力发展战略发布会上说:“历史证明我们和潍柴动力的战略合作是正确的,我们是充分肯定的。同时让我们陕西省委、省政府看到谭旭光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能够带领我们陕西省的企业不断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