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联网:为你推开“智能行车时代”大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1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沈新华 陈伟栋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启大幕,人类在共享技术进步盛宴的同时,也在为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面临的发展瓶颈而苦苦思索,探寻突围之道。而此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过去,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又对新一轮危机有推波之虞。在这样的背景下,人类对于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期待,应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这里介绍的,只是发生在汽车领域的一个小小技术进步。尽管如此,仍然让我们看到了人类进步的又一线曙光

  当你驾驶爱车行驶时,与交通指挥系统实时连接的屏幕上,不断地显示着周围道路的通行情况。同时,天气预报和时事新闻也在屏幕一角滚动播出。而当好友的车启动时,屏幕立刻闪烁,提示车主“上线”了,好似聊天软件一般。

  这不是科幻片中的一幕,而是不久前在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荣威 350应用“inkaNet 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后,所带来的全新汽车生活

  向往“新生活”的远不止荣威一家,丰田去年第一个引入G-Book智能副驾系统,通用汽车去年将On Star(安吉星)技术装配在凯迪拉克君越等车型上,福特日产等企业也先后发布了车载网络平台。无论是 inkaNet 3G、还是 G-Book、抑或 OnStar,其实他们的共同名字叫 “车联网技术”,尽管只有短短一年发展,但车联网技术在今年已有“绽放”之势。

  众星捧月 车联网“火”了

  所谓“车联网”,就是通过车载上网设备,将汽车与网络相融。去年3月,装备了G-Book智能副驾系统的雷克萨斯第3代RX350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入市之初,众人皆将G-Book视为“噱头”,毕竟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呼叫中心,自动为驾乘者提供紧急救援、防盗追踪、道路救援、保养通知、话务员服务、资讯服务、路径检索等服务,在当时看来有些不可思议。可丰田确实做到了,在全面的信息网络平台支持下,G-Book逐渐为车主接受,因为毕竟多了个 “随车管家”。此后,广丰新凯美瑞中也导入了GBook系统,大获好评。

  去年10月,上海通用开启汽车信息化服务项目,专门成立了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公司。通用的On Star系统去年12月开始逐渐应用到凯迪拉克别克车型上,能提供全方位的驾车辅助服务。今年的北京车展,作为自主品牌的上海汽车,也推出了搭载“inkaNet 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的荣威350,inkaNet最大的特点便是网络互动。业界猜测,没准不久的将来,汽车社交网将红遍大江南北。

  事实上,觊觎汽车信息化应用的车企远不止这些。日产的星翼系统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它可以通过网络提供实时路况导航、预订酒店餐饮以及各种个性化资讯服务。而福特SYNC系统则把在线娱乐作为其最大亮点,除了可以播放各种网络视频,还可根据车主喜好,下载适合不同旅程的音乐,趣味十足。

  除了这些跨国巨头,自主品牌在该领域也不甘人后。长安汽车近日便与联通达成协议,为其旗下悦翔、奔奔等车型建设网络平台,既包含了实时导航、上网“冲浪”等常规功能,甚至还将网游功能纳入开发计划。华泰汽车则携手电脑巨头Intel生产搭载网卡的华泰元田B11,该车独具全球唯一IP地址,好似电脑一般,由于这一特性,未来该车甚至还能远程遥控。种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未来汽车生活更加便捷惬意。

  众多技术 车人性化了

  车联网很好,很强大,但许多消费者并不明个中就里,甚至误以为G-Book、OnStar、inkaNet等系统仅是GPS导航的一种简单升级。实则不然,车联网技术是一种结合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驾驶员能通过无线信号,随时与厂方的售后呼叫中心进行联系,及时获得三大类服务——交通信息与实时导航服务、安全驾驶与车辆故障诊断服务、娱乐及通信服务。汽车在车联网的帮助下,将更人性化。

  目前,上海汽车的inkaNet,丰田的GBook,通用的On Star,所应用的车联网技术虽都是最初级的功能,却已给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其中尤以实时导航最为实用。当呼叫中心接收到车主的要求后,其将根据道路拥挤状况和各种因素,迅速为你指出一条“捷径”。与此同时,系统也将通过网络即时更新地图信息,车主不再迷路。此外远程救援等基础功能也颇为实用。车辆发生故障时,车内的电脑系统会第一时间将车辆故障码直接发至网络平台,并接受来自彼端的救援信号,及时处理特殊情况,好似车内多了名“汽修老师傅”。

  当然,除了以上基本功能外,各家的系统也各有“撒手锏”。上汽的inkaNet注重车主的娱乐生活,该系统利用3G无线宽带,将汽车直接接入互联网,为汽车赋予全新的娱乐内涵。如同目前的智能手机,该系统拥有广泛的拓展程序,车主可以在车内定制自己喜爱的音乐、新闻、电子书,还可以实时上网、网络聊天等。丰田的G-Book以安全作为撒手锏,当车辆发生故障时,服务中心可对车辆故障进行远程诊断并检查维修记录。车内人员感到身体不适时,也能启动一键呼叫功能,服务中心能帮助联系医院,及时对车内人员进行救治。通用的OnStar注重实时导航,能够帮助车主驾车时选择最通畅的道路,及时避开城市的拥堵点。

  在三大系统中,上海汽车的inkaNet,丰田的G-Book由于拥有大屏幕显示屏,已与车辆的电子系统集成,固化在车辆上,老款车型不能加装。通用的On Star系统较为简单,安装于车辆的收音机上,任何老款车型都能加装这一系统。

  众望所归 新时代快了

  未来,车联网将从导航、交通信息、定位的基本功能走向资讯、安全、娱乐、咨询、远程救援、远程诊断、自动驾驶等全方位服务,业务提供模式也从单向业务转向互动业务。目前,上海汽车的inkaNet计划成立荣威车主社区,通过该社区平台,荣威车主能随时与车友联系,组织活动,获取厂商信息等。在日本,丰田的 “G-Book”可享受“MyMoney”电子账户服务,只需一个车辆帐号,即可交付指定账单。

  通用汽车近期发布的EN-V概念车则让我们看到了20年后的车联网汽车生活,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汽车自动驾驶。EN-V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电动汽车能利用车联网提供的实时交通信息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它还能利用车联网“感知”周围环境,例如,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它会自动减速至安全速度或停车。因此汽车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后,驾驶者就可以时不时放开双手,在车内上网、聊天、看电视。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神速发展,“智能行车时代”的大门已然开启。但在踏入新时代之前,我们不禁会问,车联网是否已经全部“考虑周全”?单人单车驾驶中操作是否安全?全自动驾驶的车辆是否能自由穿梭在车水马龙间?依托于网络的车辆是否还能对车主的命令 “言听计从”?与网络失去连接的车真会否失去 “思考”,进而丧失行驶的能力?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在等待答案。而若要令新时代车生活更引人入胜,我们的车联网技术决不能仅仅是将办公室、书房的电脑“搬入”车内,更需要多方努力,开辟出一个个独特的 “新天地”。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