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4期:车船税是否要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对于车船税使用税调整政策,请我们听众和网友发表自己的意见,你们愿意交这个钱吗?移动联通电信发送HD+内容到10621039。

再来听听贾老师的观点。

  贾新光:国际上主要用燃油税来调节使用,大概它占整个税收的80%,就是说燃油税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税,同时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税,为什么呢?燃油税必须得加油,你只要加油同时就交了。像我们过去来讲,车船税征收很麻烦的,养路费的征收也是很麻烦的,他现在又把它提高了,逃税的又更多,将来怎么弄?这本身是一个麻烦。

  另外,他打的减排旗号,实际上不是干这个用的,这个跟我们国家的税种有关系,日本汽车税有10种,其中中央税6种,地方税4种,但是地方税4种征收额占整个60%,我们汽车大概也收七八种,但是地税只有一种,就是车船使用税,所以说把养路费取消以后,二级公路取消以后,地方上没有别的来源,只有打这一个主意。还有就是排放税,这是分成的,中央拿多少,地方拿多少,他收燃油税以后应该给地方返的,但是不够返的,所以现在动这个主意,这是他根本的用意。

  主持人:综合看直播间两位嘉宾的观点,包括看到这样一条消息确实情感上来讲不是特别能理解,仔细分析过之后,上升到理智的层面我们也不能理解,也不太能接受,坦白来讲这样一个收税它的理由或者他的初衷是要鼓励这些节能减排汽车的销售,但是真的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吗?

  南辰:这个我也有不同意见,比如说咱们鼓励小排量,09年开始咱们国内把小排量技术结点定到1.6L,实际上草案当中1.0至1.6L是第二档,从360要到最高可以开征1080,落到最后可能1.6也得不着什么实惠,以北京为例480还要翻番,一方面国家减税鼓励你买1.6L以下,然后1.6L车头税环节又加税。刚才老贾说的车头税征收环节很难征收的事儿。很多听众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参加一个车友会组织,给你车船税能打折,比如说一般北京小车按480一年,到那一打折,可能最低能打到380,有的能打到190,现在我们说这个车船税为什么能够打折?本来是国家明文规定的一个税种,还能打折,很多人就想不明白。你把它提到更高之后,难道就堵住打折这个口子吗?这实际上很值得置疑。

  主持人:我第一时间看到网络上看到很多人说北京现在又在限行,一年有多少天不能用车,是不是退50多天的税。

  南辰:详细算是个挂零的值,但是一年算一年车程税七分之一是要返还的。

  贾新光:过去收养路费发生过追逃,翻沟里,还有高速公路最里头设障,将来这个税率怎么能收,因为现在不多,我估计也就交了。将来提得越高,逃得越厉害,怎么处理?本来你就收不了多少,然后又把这个事弄得怨气很大,这个最不好的。

  南辰:实际上从长远看,像刚才贾老师说的排放税,这个曾经传过好几次,税务部门曾经公开场合有过不同的表态,但是我觉得像这种分类的税种,你设得越好越好如果能打包燃油税里统一解决,然后你在台后把它解决怎么分的问题,比如中央拿多少,地方拿多少,这个实际上对老百姓来讲是一劳永逸,是比较简单的,对他的出行,不光对他选购环节有作用,对日常出行转变出行方式也有,比如过去买瓶酱油也开着车去,如果燃油税力度调得足够大,就想平时多公交,或者多利用自行车出行,出远地的时候开车环节,从购买到使用权环节的杠杆,现在不把这个杠杆做大,反而零零碎碎做出一堆东西来,这个简直就乱了。

  贾新光:08年出台消费税那个按排量收的,最高收40%,那个税已经起效果,08年以后3.0L以上,我们原来国产大概不到五万辆,现在应该到了只有一万多辆,进口的也下降。比如说豪华车,像奔驰宝马都升到1.8L了,现在又来一个大棒子再一下没有什么意思。

  南辰:我们想很多汽车的主管部门脑子里根深蒂固纠住排量不放松,但是已经跟不上科技的发展速度,我们回忆一下咱们之前也讨论过,商品车的燃油消耗问题,工信部一直力推,原来发改委力推的,现在已经可以清晰用燃料耗值,碳排放衡量车的科技,使用过程中是不是节能减排了?还有仍然要纠住排量不放,我觉得有点太二了。

  南辰:这可能帮助电动车发展,电动车没有排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