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4期:车船税是否要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大家网络上一片批判之声提出各种各样的观点,总之认为非常不合理,还有一点时间赶紧说一说,既然大家认为这种调整不科学,不合理,什么是科学合理的,是不是把所有的税费,比如说全部综合在燃油税里面,是一种最好的方法。

就像6302说的,谁多用谁多掏钱,加油的时候一并收税是最好的方法。

  贾新光:国际上一般只有消费税,我们三种,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这个就应该研究。第二个保有阶段的税这个最少的,第三种就是使用税,就是燃油税燃油税过去它是为了修路用的,所以刚才我说他收的方法非常巧,谁也不会拒交,你不拒交就加不上油,现在西方已经把它的作用发挥到环保上来了,它的环保作用也非常好。所以我觉得我们好好研究燃油税的征收,西方还有一个原则,鼓励购买,不鼓励你使用,这听起来矛盾,实际上就是少开,比如说能够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是这么一个原则,这是很合理的。

  主持人:我们抓紧时间联线一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的苏晖先生,我想问问您什么样的方法是科学的,合理的聪明的,也是让我们听众消费者都能够接受的方法?

  苏晖:我觉得科学的方法就是跟燃油税结合,但是问题不在这儿,这次调整完全没有必要,科学不科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拉动内需,因为消费税已经体现了这个原则,燃油税也体现这个原则,购置税现在税上已经体现了节能减排这个理念,因此小税种上再调整没有必要,有关部门不看形势,错误的时机抓错误的信号,目的非常明确,因为现在是敏感期这样只会打乱情绪,房市,股市都不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应该支持鼓励它,第三财税部门唯恐汽车快速增长和发展,应该说这是为减缓汽车消费踩刹车,如果这个细则出台一定会是这样的结果,结果是将帮倒忙,提前为汽车市场降温。第四,千万接受小排量购置税调整初期的经验和教训,1至5月份小汽车销量大幅度下滑我觉得有利于两大一小吗?肯定不利于,有利于减排吗?肯定不利于,因此我认为多科学不重要,重要的是时机和信号,减缓汽车消费,这是非常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未来发展方向来讲,苏总也是同意直播间两位嘉宾的观点,燃油税融合在一起收是比较科学的,刚才听到来自苏总的观点,非常直接,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觉得会现在车市踩刹车,如果这个政策实施的话。

  贾新光:现在中央鼓励的关键时候,我们的经济现在出口还是不行,投资也不能再刺激,主要要鼓励消费,鼓励消费好不容易找这么两个热点。

  主持人:好不容易汽车火了。

  南辰:咱们一直国几条在调控房产,其中有一个很鲜明的结点,就是90平米,90平米以下确实是一般老百姓自住房,常用房的面积,但是咱们说发展了十几年,一二十年的家庭轿车,你如果想给它一个准确的概念,那可能很难。因为有的家庭确实是工薪阶层,但是他想用空间大一点的车,买一个1.8,2.0,不能一帮子把它打死,就不能节能环保,就给你制定很高的税,但是现在这个草案如果出来,那一帮子打死很多的工薪阶层,他们实际上比开1.6每个月多挣多少钱,如果仔细做一个调查,多挣不了多少钱。但是这里面提到的比如说4.0以上高到万元,这个可行性怎么样,咱们暂且不评论,但是我相信开4.0以上排量的车即使涨到一万元也不在乎,但是不能一个政策让大多数工薪阶层受到打击,这个就确实欠公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