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技术联合开发是有效形式但需特定环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3: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7月15日,时值中国汽车工业57年诞辰,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车展期间隆重举行。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已成为汽车及相关行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它已成为一次国际性的学术盛会。 以下为年会现场搜狐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的专访实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汽车工程学会致力于国内、国际间汽车技术发展情况的相互交流

  搜狐汽车:您觉得汽车工程学会对汽车产业发展有哪些的贡献?

    董扬:汽车工程学会对汽车产业发展的贡献。

  第一,学会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是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学会是工程师的组织,是技术方面的最主要的机构、团体。所以学会这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汽车技术发展的相互的交流。

包括和国外的交流,和内部的交流、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在这方面起的作用很大。

  第二,对于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通过联合开发进行交流。联合开发肯定是一种有效的形式,但是联合开发有联合开发的特定的环境,不是所有的技术都可以联合开发。只有前期的技术达到可以联合开发的水平,到了最后产品开发阶段恐怕还是要企业自己开发。对于联合电子,对中国的汽车技术发展也是一种联合的形式,他们的联合可能比中发联还要更好一点,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于汽车电喷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对于当时国一标准的实施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搜狐汽车: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存在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董扬:现在中国零部件工业我认为还是需要做大。如果要把中国做成汽车强国,我们需要一流的汽车工业。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系应该要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当地的零部件质量,自主开发能力和整车同步开发水平的提高。

    政府应促进车厂发展 而非自己出产品

  搜狐汽车:您觉得政府部门、整车厂和科研机构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董扬:在市场经济中间,政府应该支持车厂发展,鼓励科研机构研究出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企业的生产力,而不是自己去出产品。现在中国已经是最大的汽车市场了,市场大了之后,企业就好发展,这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会利用这个市场,帮助中国企业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竞争力。

    电动车产业要做大

  搜狐汽车:目前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很快,最近也出了很多鼓励政策,您觉得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效果如何?

  董扬:我认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进展不能算是迅速,现在实际上还是一种无序的状态。政府也没有有效地组织,各部门各自做自己的工作,雷声大雨点小。我觉得我们的进展并不比国外快。但是对于新能源推广的效果,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作为一个产业,第一个就是要形成批量,形成批量生产、批量供货的市场,这样的话,才能使技术成熟、技术进步。

    目前车市状况最好 下半年会稳定发展

  搜狐汽车:您对下半年的车市有什么判断?

  董扬:下半年的车市会稳定发展。上半年我认为6月份的状况最好,22%、23%的增长率,这样是最好的状况,前几个月过高。这和去年的基础低也有关系。现在车市的状况最好,希望下半年保持这样的态势。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