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中国肯定会成汽车强国 10年实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3: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01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长春举行

  【编者按】7月15日,时值中国汽车工业57年诞辰,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车展期间隆重举行。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搜狐汽车在长春采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抚今追昔,他不胜感慨。搜狐汽车与他畅谈了中国汽车57年的发展历程,新形势下中国汽车的历史使命,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政府对汽车产业的调控等话题。以下为部分内容:


     57年时间中国汽车跨过三大步

  搜狐汽车:张会长您好,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一汽奠基57周年,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您能否粗略梳理一下中国汽车产业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

  张小虞: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或者叫发源地。应该讲,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从大到强的历程。一汽发展是中国汽车工业三个历程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首先是从无到有,新中国1950年开始,我们的汽车产能几乎是零。在一汽刚刚投产的第一年,1956年,7月15号第一次,经过三年的建设,在投产那一年,它的产量,比较准确的说法是1640辆。这就是它当时的情况,这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

  它经历了漫长的从小到大的过程,一汽当时全套引进苏联的技术,是苏联援助中国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建设平台,三年奠基、56年投产,当年的产能是1640辆。当时一汽的产量就是中国全部汽车的产量。它经历过很艰苦的发展历程,从56年投产到三年困难时期。1962年那一年全国的汽车产量九千辆。那个时候一汽大概也就是四千多辆产量。

  这是很困难的,经过了文化大革命,一直到了1968年,文化大革命那一年,全部的汽车产量25000辆,一汽的产量大概也就是一万多辆。从1968年文化大革命,一直到1978年结束。全国的汽车产量1978年14万9千辆。一汽的产能是四万多辆。它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产量的市场份额的最主要的。去年一汽的产量已经接近200万辆了。今年可能要超过250万辆,还在增长。

  所以,从2000年开始,一汽跟全国的汽车开始高速的发展,2000年全国的汽车产量在200万辆的时候,大概一汽的产量是20多万辆。它占全国汽车产量十分之一。所以我们汽车工业真正的由小到大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十年。我们的产量从200万辆到去年的1400万辆。今年再怎么不好,我估计也会超过1600万辆。上半年已经850万辆了。

  去年11月份我们在一汽庆祝了全国汽车产量过一千万辆的全行业的活动。为什么选择一汽呢?它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而且它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最有代表性的、主导的一个部分。它大概是全国的十分之一,这是由大变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