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中国肯定会成汽车强国 10年实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3: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中国汽车肩负三大历史使命

  搜狐汽车:经过了57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新能源汽车又新近被国务院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它的新的历史使命在哪?

  张小虞:它的第一个历史使命就是要推动GDP增长。

按照去年的数字算,汽车业大概对GDP增长率的贡献是一个百分点,就是GDP增长8%、9%,有一个百分点是汽车产业的贡献。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权威数字,它就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在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汽车产业的任务就是要成为带动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一个经济增长,GDP增长。过去十年,GDP平均增长5%,汽车工业每年增长22%。它不只是要跟国民经济GDP同步增长,而且它以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来增长,这才叫支柱产业。什么叫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就是国民经济在持续增长中能够起到主导作用的产业才能叫支柱产业。

  第二个贡献,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要解决衣食住行,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能够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这是最主要的矛盾。回头来,衣食住行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行”这个方面,汽车工业起到主导作用。胡总书记不只是在十七大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这次在两院的大会上,总书记做了一个具体描述,什么叫做美好生活,就是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什么叫美好的生活,要让老百姓摸得着、看得着。在“行”的更便捷方面,汽车起到了主导作用,同时,也促使人们住得更舒适。而住得更舒适就是一个很好的生态环境。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居住到城市里,要分散居住,就要解决交通的便捷问题。我的感想就是,汽车让城市更美好,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能没有汽车吗?有了汽车,城市才现代化,才能让人的生活更美好。所以第二个作用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人类美好的幸福生活,汽车工业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个就是汽车工业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我们明确了2020年中国要成为创新型的国家,在国家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事关国家竞争能力,要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什么叫创新型国家?什么是国家的竞争能力?是这个国家的主导产业形成竞争能力。汽车工业是装备制造业里面的带头产业。装备制造业范围很广,光是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就包括飞机轮船火车汽车。所以对创新性国家汽车工业要做出贡献,这就要落实到新能源汽车要成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第一是战略性,可以带动若干个产业。第二是新兴的,能源的问题是所有国家发展的关键问题。

  搜狐汽车:除了节能减排的作用以外,很多人也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我们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历史性的机遇。

  张小虞:全世界都在研究新能源汽车,我们要由大变强,我们绝对不能落后。

  搜狐汽车:您觉得汽车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个阶段还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张小虞:我们预计起码还有二十年,到2030年。

  搜狐汽车:然后就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增长期?

  张小虞:对。但仍然还要增长,但是那个时候的增长主要以更新和新产品的发展为主。

  搜狐汽车:您刚才讲到汽车工业还有至少二十年的时间繁荣期,在这二十年内我们能否变成汽车强国?

  张小虞:肯定的。不仅是在新能源汽车,在传统汽车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要具有国际竞争力。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事关国家竞争能力,我们要努力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而且时间只有10年,到2020年。十七大的报告里面针对装备制造业讲了三句话:第一,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第二,振兴装备制造业。第三,工业由大变强。这是国家的意思、国家的目标,汽车工业作为新兴工业和装备工业的带头产业,任务更加突出、更加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