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毅专栏:雷诺汽车 究竟何时才能国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13: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被中国记者追问最多的问题,就是雷诺何时在中国国产。

  按照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2009年雷诺汽车销量为230.92万辆,位居全球各大汽车跨国公司第十名。

如果雷诺-日产联盟合并计算销量,则达到567万辆,仅次于丰田通用大众,排名世界第四。

  雷诺的同门兄弟日产汽车自进入中国以来,发展神速。中国已经成为日产汽车第二大市场,今年上半年,日产品牌以及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在华销量达503077辆,同比增长51.4%,再创历史新高。

  雷诺则成为少数没有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没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跨国汽车公司。这样的公司还有克莱斯勒克莱斯勒自从退出北京戴克以后,在国内主要销售进口克莱斯勒品牌汽车。之前曾一度和奇瑞有过合资意向,由于金融危机陷入破产,合资一事也告吹。

  虽然雷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三江雷诺已经寿终正寝。但是雷诺从未放弃在中国投资设厂的打算。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双CEO,戈恩可以充分利用日产在中国的成功,为雷诺顺利国产扫清障碍。也可以利用东风日产现有的设施,在中国生产雷诺品牌汽车。

  今年5月在广州花都奠基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预留了未来雷诺的发展空间。雷诺日产本来就是一家人,即使雷诺不设立合资企业,也可以通过让东风日产代工的方式,实现雷诺的国产。

  在雷诺汽车国产之前,如何扩大雷诺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雷诺的做法是在中国销售适销对路的进口原装雷诺汽车雷诺中国从去年年初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市场份额显著增加,中国市场在雷诺全球业务中的地位迅速上升。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较去年同期相比逐渐放缓,而进口雷诺却不断刷新销售记录。统计数据显示,雷诺(中国)公司今年上半年交车5779辆,订单销量达9241辆,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总量,实现翻番指日可待。

  雷诺之所以能够在中国进口车市场突飞猛进,一是本土化营销策略的快速部署与推进。二是根据中国市场需求,适时推出首款SUV车型科雷傲,受到市场欢迎。三是实施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策略。科雷傲的热销,品牌旗舰车型拉古那销量的上升,都得益于这一价格策略。四是推行全方位客户体验服务,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五是在雷诺品牌理念指引下的“5S”经销商店面形象升级,以及多项市场营销活动的开展使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随着新车型的加速引进,雷诺品牌在中国进口车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也为未来的国产雷诺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原载:新华网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