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毅专栏:在雪域高原看中外汽车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4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毅

  上周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十余家媒体,在西藏首府拉萨,参加了东风日产阳光教师培训行动西藏站启动仪式。并驱车数百公里,来到珠穆朗玛峰所在的日喀则定日县,目睹了东风日产向扎西宗乡巴松完小捐赠阳光操场揭牌仪式,以及捐赠书籍文具活动。

  巴松完小海拔4700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也是最靠近珠峰的小学校。

  西藏地处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总面积120万平方公里。西藏地域辽阔,地质条件复杂。西藏各地之间的交通工具,主要依靠汽车。西藏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路况也不好,对于汽车的可靠性、耐久性和通过性要求很高。如果能通过西藏严酷环境的检验,说明这款汽车性能和品质是超一流的。

  短短三天,从海拔3650米的拉萨,再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脚下,我们的车队在雪域高原的318国道、省道、以及珠峰核心区的砂石路上,行驶了上千公里,沿途遇到上百个品牌的汽车,以及众多汽车品牌的专卖店。

  我们的车队由5辆车组成,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两辆日产奇骏四驱SUV,以及两辆丰田考斯特中巴。

  西藏路况复杂,很多事盘山公路,公路还经常被洪水冲垮。底盘高、马力大、轮胎宽的越野车在藏区大行其道。

  丰田陆地巡洋舰是路上见到最多的越野车。藏族司机告诉我们,陆地巡洋舰在藏区的口碑非常好,是藏区保有量最大的高端越野车。陆地巡洋舰的可靠性、耐久性、通过性和舒适性,一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沿途见到的丰田越野车,还有广丰生产的汉兰达、一丰生产的RAV4等。

  在藏区除了丰田系列越野车,三菱越野车数量也不少,仅次于丰田系列。相比陆地巡洋舰三菱帕杰罗相对便宜,性能也不错。国产的日产奇骏在藏区的保有量也不低。沿途见到的其他外国品牌的越野车还有奥迪Q7和Q5、大众途锐途观宝马X5本田CRV,以及路虎讴歌英菲尼迪现代途胜起亚狮跑等车型。北京现代最新推出的IX35也登陆青藏高原,不时在路上能够见到。

  在藏区遇到的SUV,以外国品牌居多,包括原装进口和国产的。自主品牌SUN在藏区遇到最多的是长城哈弗长丰猎豹,还有奇瑞瑞虎。但是数量比外国品牌少得多。

  每年7月到10月,是西藏的旅游季节。沿途不时见到满载国内外游客的大巴。 沿途见到的旅游巴士以及长途客车,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主要有宇通和金龙两大品牌。旅游中巴除了丰田考斯特,还有江陵全顺华晨金杯等。藏区见到的MPV,最多的是江淮瑞风,还有上海通用生产的GL8

  沿途在藏区见到的重卡和油罐车,除了少数陕汽重卡和福田重卡,几乎都是东风品牌,包括最新推出的东风天龙、东风天锦等。中轻卡品牌则主要有江陵、江淮福田。藏区的微面也不少,沿途见到的微面品牌主要是长安微面。看来长安汽车在开拓藏区市场上下手早,动作也大。(原载: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