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汽车十二五规划应注重质的提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1: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在现场进了题为《实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重点及措施》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张小虞:尊敬的各位领导,汽车界的前辈,尊敬的中国汽车工业主力军的各位老总、各位带头人、外国公司的朋友,汽车界的同仁,媒体的朋友,我已经第六次站在这样的讲台上,和大家一起探讨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我记得在第一次会的时候我就讲,一个持续发展的产业需要一个持续发展的讲台,论坛来引导他、推动他持续的发展。六年的时间过去了,我感觉我们的任务完成了一半。

  第一次在次这样的会议上,研究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当时大家面临一个问题,就像上面陈斌司长谈到的产能过剩,当时我想解决汽车工业的产能过剩只有靠市场的开拓来解决。

但是很不幸,06年汽车工业被国务院列入了产能过剩的产业名单。那个时候我想,汽车工业被戴上了三顶帽子:散乱差,产能过剩,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我当时号召全行业,我们要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摘掉这三顶帽子,现在看来差不多了,在今年中央的文件中明确提到,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再提产能过剩,也不再提没有自主创新能力,也不再提散乱差。08年也是在这里,大家还在讨论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的时候,我讲话最后讲的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肯定不会太远。09年我们在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推动下,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汽车工业首先向中央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总理讲在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汽车产业信心变成了黄金。我们追溯过去的十年,展望未来的十年,我今天讲话的主要题目就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一定要成为产业强国,时间太短,任重而道重。

  下面我讲大会给我提的题目:目标、重点及措施。今天是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战略机遇期。又是中央提出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转变期。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由一个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迈进的转折期。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下面我讲讲我简单的分析。

  汽车工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新世纪十年过去了。在这个时间里面我们突出的是快。过去十年我们的产量从二百万增长到今年1600万辆,增长了三倍多,汽车工业的产值从三千多亿增长到去年的三万亿。今年有望突破四万亿,再增长十倍以上。我们已经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我们已经基本确立了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确立了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的地位。在过去的十年里面,轿车进入了家庭,去年开始中央又决策汽车下乡,汽车下乡这种重大的决策比2000年中央决定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决策来得更加的深远、更加的具有战略意义。我们的出口也增加了,2005年我们的出口大于了进口。因此,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讲,在加入WTO的讨论中,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通过差不多五年的发展已经变成了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我们的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汽车工业实现了在新世纪高强度、大投入,实现了资本结构的多元化。现在汽车行业总的资本结构,去年年底的数字是固定资产的总量超过了一万五千亿,大体上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三分之一,民营和其他的股份制形式三分之一,外来的资本构成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种高强度的投入来自于资本市场和投资的开放。第四,过去的十年,我们的自主创新逐渐成了主流,在商用车领域里面,我们自主品牌已经占有85%的份额,占有绝对的优势。我们的轿车最引起大家重视,也是受的责难比较多的领域,我们在过去十年里面轿车的自主品牌的份额从3%提高到了去年年底将近30%。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突出好,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目标十年。如果讲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目标是什么,那就是要成为一个产业的强国。在这样一个发展进程中,我们首先要和国民经济GDP的增长保持同步,实现工业由大变强。在这方面总书记在他的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提到的三句话,一个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第二,振兴装备制造业。第三,工业由大变强。汽车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或者叫做支柱企业。当然要在未来的十年里面实现由大变强。

  第二,我们要与全面建设小康同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实现让老百姓行得并便捷。十七大报告最后一句话:为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前不久总书记在工程院和科学院两院院士的讲话中,谈到通过科学的技术进步,要使老百姓、使人民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深信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汽车工业一定要按照这样的目标让老百姓行得更便捷。

  第三,要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事关国家竞争能力,要掌握核心技术,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因此,汽车产业掌握核心竞争力,进入到先进国家行列,责无旁贷,时间也只有2020年的那个时候。

  第四,与中央最近提出的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同步,我们要在未来十年里面坚持百万产业的强军。不只是大军,而是强军。为了做好这样一个十年发展中期目标的发展愿景,我们要按照去年国务院颁布的调整振兴规划的要求,为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我们三年调整的重点是:市场结构的调整要开拓农村市场,要扩大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汽车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出现了比较好的势头。但是中央要求我们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出口总量要占销售量的10%。第二,要实现技术结构的调整,我们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在乘用车要达到40%,在轿车要超过30%。这个目标,乘用车去年大体上实现了。轿车很遗憾,今年又落下来了,今年到7月份为止,轿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又回落到20%。产品结构要进行调整,我们节能减排的汽车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去做及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谈到的完整的意义是低能耗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要形成一定产能的规模,在这三年规划里面提到了50万的电动车产能新能源汽车站乘用车5%当年产量的比例。这个目标我想就更加的艰巨。三年做不完,咱们就五年,最终要实现十年的总体目标。

  第五是实现组织结构的调整。我们有两到三家二百万辆规模的企业,今年从上半年来看,这个目标要完成。我们要有一百万的四到五家的企业,前十家企业的市场份额要占到90%,这些目标今年再努努力,明年在国家的兼并重组联合的政策推动下有望实现整个结构调整的目标。这只是国务院在特别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三年的调整规划,从这样一个总体的格局来讲,我们未来的十年仍然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的优化市场的结构、技术的结构、产品的结构和我们的组织结构。

  谈到措施,笼统来讲四个方面:政府要继续积极实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刚才卢希司长讲到他们的基本思路,如果讲到94年的政策出台大的背景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应对WTO的挑战。04年新的产业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加快汽车工业的发展。那么在新的形势下面,今天卢希司长讲,新的产业政策在新的时候调整,总体的目标是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产业强国。产业要坚持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我们不仅在产品结构、市场份额的结构,以及出口的方面,我们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品牌的产品,包括自主资本应该起到越来越主导的作用。第四,科研单位要为基础技术、重点技术作出贡献。

  怎么做好十二五规划,一是要认真总结我们过去的十年,要充满信心的规划我们未来的十年,然后在这两个前提下我们部署好我们的五年。我们要认真的总结过去的十年,我参与过十五规划,也参与国十一五规划前期的工作。当时大家还带有比较隆重的计划经济的色彩。在我们2000年产业200万辆的时候,我们认为2005年达到380万辆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结果这个规划的目标提前了三年。2002年我们的产量就超过了350万辆。到2005年我们的产量达到500万辆的时候,当时政府主管部门也组织大家讨论,大家定了一个2010年我们的产量要达到800多万辆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历史有它的偶然,也有它的重复。这个目标我们又提前两年,到07年又实现了我们800万辆的目标。在制订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当时有关部门也做了调查,认为我们的产能到2010年要超过1200万辆。需求只有800万辆,1200减800除以800,我们的产能只有50%,在06年的国务院的文件中又把汽车行业划归到产能过剩的行列里面。到08年汽车行业作为十大行业中第一个调整振兴的产业,不再提产能过剩,而是通过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保证了汽车工业在特定环境中的成长。使汽车工业过去十年又回到了年均增长22%的轨迹。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的条件下,我们制订的规划应该是由大变强的规划,应该是从过去注重数量的分析,更多的注重于质的提高。市场的大小由中国的国际经济社会环境决定,由国际的社会环境决定,但是能不能做好做强,是由我们自己决定。

  突出的结构调整、突出的竞争能力的提高,将是我们未来展望十年、部署五年的中心的中心,也是实现中央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双重任务。汽车工业通过自主的创新,一定会在2020年前后成为世界的产业强国。在这中间,外国与中国的合作公司也将得到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