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汽车工业有益无害引地方政府抢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22: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编者按: 8月26日,值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深圳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深圳市将承诺为中国长安与PSA集团的合资公司的发展提供优惠和便利条件,而中国长安则将承诺通过合资公司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和就业做出贡献。搜狐汽车邀请到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和搜狐汽车特约评论员钟师来到演播室,对地方政府与汽车产业间的关系做以点评。他们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汽车企业的事,更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来积极参与。


  长安高速扩张需要政府支持

  搜狐汽车:长安最近扩张的速度比较快,这种高速度的扩张的合理性在什么地方?

  贾新光:长安的徐留平有一个理论,要想做强,必须做大。但是强的都是大的。所以他现在还是要先把规模做上去,自主企业都是这种现象,先扩大地盘、扩大规模。他原来不在三大三小之内,现在变成了四大之一了。它发展到一定程度,受到国家的支持了。本身规模的需要,现在国际上流行的说法,一个大的公司必须要有五六个平台,每个平台一两百万的规模才合算,所以国际上是五六百万的规模,所以长安现在就是照这个来做。

他起码要发展到五百万到六百万的规模。

  长安另外一个叫沿江战略,从重庆一直走到南京,包括现在的江西,包括原来江陵这一块。南下北上,北上是收河北,现在南下,他要到深圳了,整个在战略上展开。这样他就同时上量,需要一个战略的展开。

  现在来看,哈飞深圳这一块应该还是不错,但是没有用好,哈飞没有产品支撑,现在长安哈飞兼并过来之后,跟PSA谈这个项目,正好把这个地接应起来。现在是运作不错的情况。

  从这个基地本身来看,由于他一直没有正常运营、生产。所以他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重新来规划设计,原来设备可能没有什么能用的。然后,还有配套的问题,深圳起码希望长安把配套的要拿过来,不光是整车,还有零部件,对当地的物业带动比较强。长安也希望深圳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肯定这个项目本身运作原来是亏的,看怎么能够缓解一下。

  由于PSA进来,对于深圳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因为这个项目原来是一个心病,现在有希望解决了,对长安来讲也是一个好事,完成了他战略的部署。

  钟师:长安的角度来看,虽然长安已经有多家合资的整车厂,主要还是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家,但是这两家的销量长安的比重相比其他的合资企业,产销量还不算最大,GDP贡献和产值、利润贡献都相对来说还不够。要匹配现在长安野心勃勃的规划,也不够。所以长安也希望寻找新的合资资源,希望把利润和产值都做上去。所有的目前国有汽车集团,合资企业对利润和产销的贡献是最大的。他们集团内部的自主品牌都是刚起步,占的比例都很小。要顾眼前的短期利益考虑,或者是中长期利益的考虑,首先要把合资企业做好,有一个很好的经济基础,然后在有充分的资金和资源的情况下。同时,再把自主品牌上一个台阶,否则,合资企业做不好,自主品牌也不可能转化,因为他的资金来源不够。所以从长安来说,也希望再开第三个口子,把新一轮的合资企业提到比较高的境界。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