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产销再破千万 但现状仍然艰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继去年跨过千万辆门槛后,今年截止到现在,中国汽车产销再次突破千万辆,然后千万级市场并不等于千万级强国。一汽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在谈到中国汽车现状时,仍用“非常艰难”来形容。

  李骏给记者举了几组数据,从乘用车来看,几乎还没有一个真正能够在中国人心目中叫得响的自主品牌。

如果一个中国人兜里有10万块钱,他首先不会选自主品牌汽车。这当然不能怪中国人不爱国,商场上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光讲感情是没用的。那10万元钱以下或是5万元钱以下就都是国产车的天下了吗?也不见得。最近,通用丰田大众等跨国巨头都大有夺回A0级车、A00级车市场之势,因为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

  另外,李骏更坦言中国还没有哪个汽车企业真正具有批量生产新型车的能力,“这大概需要3-5年”。

  卡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李骏说,感觉到自己技术不行的就去放股,或者与国外合资,或者干脆把国外产品引进来。我们搞了这么多年卡车,都不知道这块阵地能不能守得住,自主与自主、自主与合资、自主与进口竞争已没有什么边界,即使不是厮杀也是拼杀。

  全世界一年汽车交通事故死亡1.26亿人,中国就有10万多人,几乎占到10%了。这个数据间接说明了中国汽车的不安全,所以中国汽车产能大了要想走出去的话,这条路会更长、更艰难。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