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林:审批海外并购会考虑车企长远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0: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接受采访

  搜狐汽车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现在已经被当作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国门海外并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和典型案例,在获得海内外普遍认同的同时,也引热了新一轮的“中国威胁论”,您怎么看待这种声音以及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

  陈林:追求互利共赢及,以和平为主题的发展,威胁论也好、中国怎么说呢?对于中国企业的各种猜忌,好像认为在利益冲突方面,中国走出去主要是为了获取资源、获取技术,仅仅为此而走出去,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这么一种趋势,从货物的流出到资本的流出,中国现在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了。而且中国政府支持的是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有条件的企业是什么样的?就是能够到国外与当地各种利益集团共同发展,而且能够顾及到当地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不仅是给当地做点好事,建个学校建个医院,这里包括环保、包括可持续发展,包括融入当地文化,各方面层次很广。这种威胁论也好,我们觉得不值得一提,这种对中国企业一走出去就是中国企业来威胁了,这个任何人都不会相信。而且特别是我们跟以前,特别是在非洲我们更加强调是为了当地人民的发展、当地人民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我们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

  搜狐汽车:之前在几次海外并购当中,不管是腾中还是吉利,我们都很关注商务部在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您刚才也讲了我们支持的企业是具有一定标准的企业,我们在审批这类项目的时候,这个核心的标准是什么?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是如何评估海外收购之后持续性经营的风险问题的?

  陈林:第一这个标准,或者这个条件若说简单一句话就是能够在当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有什么条件呢?任何企业到国外都不是为了赔钱的。任何企业如果到国外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及当地利益,也不是我们支持的走出去的企业的标准。所以我们说最简单,其他方面的条件各行业不一样的。所以这里是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说这个条件,各企业应该很清楚,真正某一个企业来说,他的走出去必须符合它的长远规划、它的长远战略。而不是哪一天心血来潮到这里投资。它绝对不是这样,任何企业不会这么做,所以说在它的长期发展战略当中走出去应该是它战略中一个环节,而且是长期考虑。像吉利并购沃尔沃,绝对不是心血来潮,今年一看沃尔沃有机会,就去了。他也做了大量准备,一个是国内市场达到了一定规模,第二有海外的并购经验了,包括英国锰通,包括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箱公司,他觉得经营得很好,而实践证明也的确很好。在这样的基础上他迈出了并购沃尔沃的一步。在整个并购过程中应该说他运作得非常好,这是今后的经营、企业自身层面的问题,要取决于他进行的战略、发展的方向、规划和方方面面。

  但企业的自主经营政府不会干涉的,完全企业自主的范围之内,投资自主权是他的,决策权是他的,经营权也是他的。政府所能支持的是给他搭建一个平台,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环境。包括我们在很多国家已经有投资保护协定,在很多国家签订了避免双方征收的协定,这些大的法律环境是政府要做的。另外我们做了一些促进的工作,所谓促进就是服务的平台。包括投资指南,类似这样的公司是政府做。但是企业层面的事完全是企业自己做的,他们自主决策。

  搜狐汽车:那么被收购的对象是不是也有一些导向性的评估指标在里面,比如说他要符合低碳、环保的目标,符合我们的总体战略导向?

  陈林:我知道你说的是腾中,首先腾中从来没有到商务部正式申请过。因为在我们交流当中提到一些问题,他都无法做出一个解释。因为他自己,我想你们媒体更加关注,他自己对于这个问题他们自己也很清楚,所以没有正式申请过。更谈不上我们批准,吉利事先跟我们做了很多沟通,我们也觉得很多问题,他都有很解决方案、很长远的战略考虑、并购实施的条件。所以真正吉利到我们这里来审批的时候就三个工作日就批准了,不存在任何障碍。

  所以这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它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真正的海外并购、是不是真正为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不是从其他某种条件的考虑。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搜狐汽车:您认为中国车企如果想要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吉利这条路是不是值得借鉴,作为主管部门,是不是会考虑鼓励更多企业像吉利这样适时地走出去?

  陈林: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自身的特点,国家鼓励的是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不是所有的企业。有条件的企业要在当地能够互利共赢。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具备走出去的实力、走出去的条件,各个企业不一样、各个行业也不一样,我在稍后的讨论中也会讲到。

  搜狐汽车:就中国汽车行业以及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言,您认为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可以走出去的时机?您怎样看待中国汽车进一步走出国门的前景?

  陈林:我们的轿车工业从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大量跟外国进行技术合作、合资引进,发展到了今天,现在我们一些民营企业,包括国营企业,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能力,随着规模的增长能够支撑自主创新了,你发展起来了,这是毫无疑问的。下一步的发展也完全按照这个规律来做的。到了这一步以后,我们形成这种规模,有了自主的核心技术,走出国门是很必然的趋势,刚才我也说了,任何国家它不会就像中国一样,不会完全进口整车,贸易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希望在当地生产,而对于汽车厂来说,他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也希望在当地生产、减少成本。提高当地的竞争力,所以这是一种经济发展规律,而不是说国家让不让你、国家支持不支持你。企业本身发展到那个阶段。

  搜狐汽车:现在我们看到已经有不少合资车企在陆续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势必会对本土的自主品牌造成进一步的冲击,目前的竞争环境下,政府会考虑出台一些保护自主品牌的措施吗?

  陈林:实际上保护自主品牌,是给它一个充分自主、在市场充分竞争的空间。不管是民营企业、国营企业都应该在这里来做。国家所谓的保护、国家的保护政策、国家的支持政策、国家的鼓励政策也好,这里都是按照国民待遇来考虑的。任何在中国的企业都是享受同样的政策、享受同样的法律,法律环境是一样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