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付时间过长成为车企满意度下降指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日前,J.D.Power公布了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SSI)调查结果,奥迪品牌以总分869分高居榜首,而斯柯达品牌和一汽-大众也进入了前四名。另外,哈飞荣威一汽吉林三个自主品牌也跻身前十位。

  此次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三大品牌进入前四名,作为“规范流程塑造”的倡导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取得的成绩在于我们对三套考核流程的严格执行。”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销售流程考核方面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由第三方的J.D.Power做出的考核;第二种考核系统称为NCBS(新车购买研究调查);第三个考核方式是CSS(客户满意度调查)。苏伟铭介绍:“CSS每月考核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而NCBS是几家企业内部分享数据,用以与J.D.Power比对寻找自身问题,同样每年考核一次,这样的对比与分析才保证了不同经销商提供服务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在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仍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同时,J.D.Power销售满意度调查报告还显示,与2009年相比,车企新车交付时间是唯一满意度下降的指标。对此,苏伟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目前部分车型处于库存过低的状态。虽然最近在广州、仪征也公布了新的工厂建设计划,但是产能提升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就要求服务一定要跟得上。”与国外订货系统相比,中国的系统目前还是销售库存的概念,库存交给经销商分配,厂家并不能直接与客户订单对接。“中国的订货系统还不够发达,其实很多客户需要的是一个具体时间,你要告诉他什么时间能交车。”苏伟铭认为,“产能的问题一定要解决,但系统的建设也有利于这个改进提车时间的进度。”文并图/吴鹏亮

  国产车质量有望五年赶上进口车

  从2000年仅有17款车型推向市场,至201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268款,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Jacob George认为,车型数量的不断增长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也带来了价格急剧下降。中国客户买车不再仅仅考虑价格因素,质量、车型时尚性和空间舒适性的比重逐渐增加,而这一趋势未来将更明显。

  而另一项研究显示,国产车和进口车出现问题的数量正在接近,出现问题次数的数量差从2000年的396缩小到2009年的116。对此,Jacob George表示:“国内与国外的制造商在过去几年中他们的质量差越来越低了。如果这个趋势仍往前继续的话,根据递归原理,这个差距有望在2015年到2018年之间削减为零。就是对于中国制造商来说,国产车质量水平基本上和国际同行接近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