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卡新兵频亮相 欲改写市场格局并不容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10:19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高增长势头,产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已无悬念。业内外一些企业看好国内重卡市场前景,纷纷向重卡领域挺进,重卡“新兵”向市场发起一轮又一轮攻势,搅动重卡市场硝烟四起。

  重卡新兵频频亮相

  在众多重卡新兵中,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瑞重工)最受关注,集瑞重工采用了集中业内优势资源联合造车的全新模式。参与联合造重卡的企业,是业内拥有雄厚实力的奇瑞、中集、玉柴、法士特和富华车桥,显示出集瑞重工造“中国主流卡车”的决心。集瑞重工今年4月携重卡样车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后,在全国重点市场开展了颇有声势的巡展活动,为联合卡车正式下线作铺垫。此举吸引了不少国内用户和经销商,该企业下一步的动向,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在北京国际车展崭露头角的重卡新兵,还有山西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重汽)和山西大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运重卡)。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高调参展后,这两家重卡新企业又携主导产品在今年6月举办的太原卡车物流展上亮相,借助本地企业的优势出尽风头。

  集瑞重工成立不久,华晨集团进军重卡的消息不胫而走。就在业界纷纷质疑消息可靠性的时候,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公开表示,将全面进入商用车领域,包括研发4~10吨的中、重卡。华晨集团不久前与江苏专用车企业英田集团签约,共同在常州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轻、中、重型卡车生产基地。

  在这轮重卡投资热中,除靠摩托车起家的山西大运外,还有一些装备制造行业企业。郑州市将原郑州纺织机械股份公司重组为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促其与当地从事汽车改装的民企郑州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牵手,重点发展水泥搅拌车、自卸车、散装物料车和半挂车等产品。

  除此之外,最近还传出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欲在广西南宁造重卡的消息。由此可见,未来仍将有重卡新兵参与市场角逐。

  投资热背后有推手

  纵观这些重卡新兵,尽管企业背景不同,追求的目标却很相似:进入重卡行业第一梯队。

  无论是奇瑞联合中集、玉柴、法士特和富华车桥,还是长安重组山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全面发展不仅是整车企业的需要,不少零部件企业也有延长产业链,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愿望。在同样的目标下,他们发挥各自所长,强强联合造卡车。

  “汽车产业投资规模大,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因此,地方政府非常乐于促成有意牵手的企业合作。”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说,在本轮重卡投资热的背后,政府推动之手清晰可见。为使更多生产项目落户本地,各地政府开出优厚条件,争相吸引卡车企业在本地建厂。

  以集瑞重工为例,该企业大手笔建厂,与安徽省及芜湖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关。相比之下,山西省、河南郑州市以及广西南宁市等地方政府支持本地企业发展的意图也十分明显。上述地区的地方政府大多有着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或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强烈愿望,在很多地方政府的“十二五”规划中,不难看到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内容。

  市场格局或将被改写

  在公开场合,集瑞重工从来不讳言改写行业格局的雄心。在其看来,拥有奇瑞的造车经验、中集的专用车市场和玉柴等三大零部件供应商的配套资源,已经成功了一半。曾在集瑞重工供职的市场分析师杨再舜,将集瑞重工的优势归结为集团军作战。在诸多重卡新兵中,最有可能杀出重围挺进行业第一梯队。

  杨再舜认为,重卡行业准入门槛看似很低,只要不缺资金,配套资源全部可以采购。但近年来法规的要求以及国内重卡技术水平已有大幅提升,早已过了靠拼凑组装就能赚钱的时代。没有持续研发投入和长期的技术积累,结果很可能像春兰造卡车那样昙花一现。

  记者向国内主流重卡企业了解对投资热的看法时,他们认为,重卡市场大量涌入新兵有助于促进行业整体进步,但打造完善的供应链和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非一朝一夕之功,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不是三五年就能实现的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国内重卡企业已达28家,前十名企业的销售集中度为83.09%,前五名为95.47%。由此可见,重卡新兵若想从老企业拥有的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将要付出巨大努力。正如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所说:“作为后进入者,在别人已经打拼多年的领域跑马圈地,有相当大的难度。”

    商用汽车新闻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