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TPG热恋广汇 汽车经销商借力私募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7: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下称“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是一位韩裔美国人,作为美国私募股权基金TPG(德太投资)派驻广汇汽车的管理者之一,金珍君的任务是向这家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输入先进管理理念,搭建管理团队,同时保持业绩增长。

  广汇集团董事局主席孙广信2006年与TPG商谈入股事宜时,曾经规划过广汇汽车远期发展梦想:销售额1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事实上,TPG当时听闻孙广信的想法时,曾认为他不切实际,当时广汇汽车销售额为7亿元,利润仅3300万元。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1362万辆,跃居全球第一。同时,广汇汽车2009年销售额亦达325亿元,金珍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0年公司销售额将达500亿元,其中净利润率将近3%。

  TPG不会贸然退出

  在广汇汽车不断壮大的过程中,TPG从2006年开始不断增持,先后共增持3次,达到了目前40%的持股比例。外界的疑问随之而来,TPG作为一家投资基金是否将会伴随着广汇汽车的上市而实施“退出”?

  作为美国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TPG掌握着800亿美元资产,其操作模式主要是收购企业后,通过输入管理和资本,从而实施改造,再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赢利和退出。这种做法往往被认为是急功近利的。

  不过,金珍君表示,上市只是一种普通融资手段,从2010年已经上市的国内汽车经销商来看,其融资额度稳定在20亿元左右,规模并不大。“这种规模的融资,对于企业未来大规模扩张帮助其实不大,另外广汇汽车目前的现金流已足以支撑几十亿的融资规模。”从融资渠道来看,除了上市外,股东投入、银行借贷和自有资金的滚动发展是主要手段。但以广汇汽车2007年、2008年、2009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0亿元、171亿元和325亿元,2010年将达500亿元,每年8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来看,包括银行融资的授信额度增长以及自身滚动发展带来的资金积累,均已经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

  因此,金珍君表示,未来会在适合的时候考虑上市,但上市绝不是融资唯一手段。“现在我们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主要还是来自广汇集团和TPG的投资。”

  而对于TPG的上市套现疑问,金珍君表示,TPG的操作周期更长(6~7年),以联想、深发展为例,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是TPG工作的关键。

  3%的利润率

  现在困扰金珍君的,是整个汽车经销行业的利润状况。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国内汽车经销商超过3万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长,众多经销商的生存状态是良莠不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对本报表示,三分之一的经销商能健康发展,三分之一保本,三分之一亏损。“全行业利润率仅为1%左右”。

  1%的净利润率,也是摆在整个汽车服务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金珍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按照销售规模同比20%的年增长速度,撇去人员、场地、建店等方面的投入,仅仅每年增加库存带来的资金沉淀同比增长就是4%,如果利润率仅为1%,收入增长尚不及资金沉淀的快,很多企业滚动发展将无以为继。

  尽管TPG入股广汇汽车后,对管理做了卓有成效的梳理,其利润率也仅为“近3%”。这就意味着,未来金珍君必须在企业规模、运营效率、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找到利润。目前汽车服务商的利润结构为:60%新车、20%二手车、20%后市场;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市场,利润结构恰恰相反:60%后市场、20%二手车、20%新车。

  “从销售规模来看,我们与美国最大规模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差不多了,但为什么我们的销售额还只有它们的一半,这是因为我们后市场这部分没有发展起来。” 西安广汇汽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广汇”)总经理刘长征表示。

  以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为例,其2009年销售收入为103亿美元,55%来自新车,27%来自二手车,18%来自零配件及售后服务,

  除了调整业务结构外,增加销售规模也是提升利润率的方式。广汇汽车在2006年引入TPG后,呈现出加速“并购”的状态。在2009年门店数达到了218家,销售汽车20多万辆,代理了40多个汽车品牌。不过,金珍君表示,未来大规模并购将不是主要扩张方式,广汇将把发力区域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力争以提升单店运营效率为主。未来各地并购来的当地经销商,将统一到“广汇汽车”品牌之下。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