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3期]TOP10:电动车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12: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发展电动车可以有效降低现有电能的浪费

  主持人:北京时间10:40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

  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当中首先和大家一起关注电动车的话题,在直播间嘉宾来自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新闻副主编王慧芳,和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我们刚才聊完了电动车话题之后,但是看到短信平台和网络上大家在聊的一个事儿,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回过头来再把电动车这个问题再说一句。因为好多人都在聊关于电价的事儿,我看网上很多网友都再说,未来如果电动车普及了,电价得涨成什么样?也有很多人担心电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如果都这么玩命推电动车,迟早一天电也会像石油一样被用完,而且这也是一种浪费。有人认为居民用电,商业用电,商品用电,三种价格不一样,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以后都是电动车,估计会有商品电价,那个电价会比居民用电贵?大家所关注几个问题,赶快我们专家来说一说,首先大家担心电,哪怕是挥手就来吗?

  张毅: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特点我们是火电占80%,水电、核电、风电占的比例比较低一点,火电厂,包括水电站、核电站每天不能停机的,一天24小时持续发电,不管这个电用不用,这样形成一种什么情况?白天用电多,因为我们国家用电大多数是工业用电,工厂基本上白天开工多,晚上开工少。这里有一个峰谷电差,用电高峰是白天,用电低峰是晚上,今年1到9月份,我们发电量是3万多亿度,平均每一天是110.4亿度,每天十亿电是峰谷电差白白浪费掉了,晚上11点以后,到第二天早晨7点,这八个小时是鼓电。还记得以前北京搞过十三陵还是密云,搞过抽水蓄能电站,它的作用晚上在电没人用,用这个电把水抽上去,白天放下来用来发电,等于一个小的三峡水电站一样,但是建一个抽水蓄能电站成本太高。

  王慧芳:但是电动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白天开电动车出行,晚上把车停在家里小区或者车库里边,利用晚上储电,属于波谷状态下的电流给电动车充电。还有一个张毅老师讲我们国家80%靠火电发电,靠火电发电对自然环境也有污染,如果电动车普及可以利用更多自然能量,比如说太阳能,比如说风能,风能最大特点波峰和波谷非常不稳定,对于居民用电,家用电,和工业用电来讲,基本不能使用的,因为它不稳定,所以不能保证一个持续电压状态。如果用电动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风能,大家看到风车下面建小的储能电站,把电动车电池放在储能电站里面,通过波峰波谷自然循环,把电量储存在电池里面,比如我们买一辆电动车可能买的一辆裸车,买两块电池,一个电池在车上用,一个在储能电站上充电,用完以后把电池交换过来,电池依然是你,也可以用租赁形式。电能对于国家来讲,成本是非常低,对于电站来说又额外得到一笔收入,价格非常非常低。

  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专家答复之后,朋友们可以担心了,我们再和大家关注电动车话题之后,我相信它今后一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们所关注热点。本周我们北京市一些热点话题,当然还是关于北青报传出这样一条消息,北京市不断传出明年可能会用拍卖车的牌照来限制汽车总量的风声,但是本周辟谣了,说北京交通治理会以人为本,拍卖牌照做法不会实施。一方面现在实施拍卖牌照时机已经晚了,另一方面牌照拍卖陡增费用让一些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难以接受,但是控制一些汽车过快增长的方法,比如摇号等等不排除会实施,也正在进一步讨论当中。这是本周这样一条消息,这条消息出来之后,我们会发现目前北京车市又火了,很多人都觉得天啊,我赶紧吧,新政策没出来之前,今年年底把车买了吧。北京车价挺奇怪的,有些车不闹反涨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