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3期]TOP10:电动车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12: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无牌摩的电动自行车亟需规范管理

  主持人:除此之外本周有另外几条消息,有一条消息在本周北京市全面开展对摩的,残疾车这些违法车辆集中整治行为,交管部门表示这次整治重点是正三轮摩托车,无牌照上路行驶乱停车,违法驶入管制区域,无证驾驶等等这样行为。

其实对于北京交通来讲,这是一盘棋,这盘棋涉及所有人,不管开车,开公交的,开自行车的等等,我们在节目中聊到过很多次,正因为这个问题复杂性,所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化,要用战略眼光去解决的问题。本周看到对于北京正三轮摩托车,这样一批车要进行一个集中整治,在这条消息发布之后,也同步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了一个网络调查,想看看广大的听众和网友对于这条消息什么样的观点,现在联线搜狐汽车媒体中心编辑田禹。这条消息搜狐汽车发布之后,我想问问关注度高不高?大概有多少人关注这条新闻,关注程度如何,大家对条新闻发表什么观点?

  田禹:我们这条新闻出来之后,很迅速在搜狐汽车微博上进行了小的调查,网友关注度比较高,一共有八千多名网友关注这个调查,并参与其中。大概30%左右网友觉得确实已经整治,因为摩的很不安全。但是令我们比较吃惊的,有50%多的网友认为摩的很方便,希望它能够继续存在,同时大概有4—5%网友认为政府不应该单纯的去禁止它,而是应该对它进行一定规范,当然剩下的网友表示对这个事情没有太多关心,因为平时不坐摩的,这是大致的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禹,谢谢!通过网络数据可以看得出来30%人认为确实应该整治,但是有50%人认为这种出行给大家带来一些便利,居然这个数字达到50%,对于这一点慧芳怎么看?

  王慧芳:本身存在市场因素在里面,大家有这个需求,因为较短路途大家不愿意打车也不愿意步行,摩的是这种选择,价格比较低廉,但是对交通环境带来无序混乱状态确实又是另外一个隐忧,50%比例在大家想象中稍微有一点高,但是它有它的合理性,确实应该规范,而不应该全面禁止,如果一律禁止,本身这个市场需求可能还会引发其他问题。

  主持人:对于这一点,同样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北京现在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了,节目当中经常听到一些,包括专家,还有听众发来短信,抱怨电动自行车,第一无声无息,第二速度其实非常快,目前电动自行车在北京造成交通事故等等,也是越来越多,对于像电动自行车,类似这样的一些交通工具来讲,它确实给很多人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电动自行车现在全中国销售数字已经上亿了,有这么多人需要这样交通工具,但是又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对于我们管理者来讲,给他们又出了一个新的课题。要满足我们百姓的出行,又要维护交通的安全和秩序,怎么办?必须要规范的管理。比如有人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电动自行车现在速度这么快,还能够叫自行车吗?

  张毅:已经违反了国家的规定,违规的。

  主持人:另外这么快的速度是人人都可以驾驶的吗?现在买一个自行车,不会有问你有电动自行车牌照吗?面对诸如此类一些问题,规范和治理是最重要的,张毅老师怎么看?

  张毅:这次看了一个数据,全国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1.4亿,每年增加一千多万辆。本来国家是有标准的,什么叫电动自行车呢?你的重是多少公斤重?而且行驶速度不能超过多少公里?但是现在有些制造厂家,它是违规给你搞了电池能量很大,可以开得很快。实际上很多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了马路杀手,很危险的。对于行人很危险,对自行车的骑车人也是很危险。原来不是讲吗?汽车是铁包肉,摩托车是肉包铁,电动自行车也是肉包铁,没有什么安全性的。

  主持人:对他本人和观众都是一个危害,所以看到北京市从1号起全市范围开展对摩的、残疾车违法进行整治。希望尽快电动自行车必须要尽快规范起来,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就和大家聊到这儿,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节目可以登陆我们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谢谢我们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