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MT\AT\AMT\CVT 探秘变速箱的秘密世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15:16
来源:《汽车消费报告》 作者:王剑

  理想的无极变速

  具有手自一体的功能,重量轻、体积小,随着传动带材料的成熟,我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CVT车型。

  CVT箱体内,不再有齿轮,所以在性能上与MT、AT相比有着很大不同,它的特点是:挡位可以无限多,换挡加速没有顿挫感;燃油经济性好于液力式自动变速器;多见于前轮驱动和混合动力汽车。

  在内部没有齿轮后,CVT通过两个可以改变直径的传动轮和传动带来传递发动的力量,实现扭矩输出。之所以挡位可以无限多,与主动带轮和被动带轮有关——由于有效半径不同,因而钢带或链条传动带能传递不同扭矩。当传动带有效半径变大,钢带或链条就会自动向上;当有效半径变小,则向下,所以扭矩大小也会发生变化,与通过摩擦改变速比的原理完全不一样。

  早期的CVT对变速的控制是机械式的,现在已发展为电脑控制速比。并且,多数CVT都设有手动模式,也就是具有手自一体的功能。由于理论上具备无限种挡位,所以CVT的手动模式设置上,是用电脑程序将整个传动范围划分为几段,相当于MT、AT的几个挡位,然后再按照预设分段去转换传动比,所以,若你看到CVT有挡位,不用惊讶。

  最早的橡胶材质的传动带,在经过高频率的摩擦后,容易损坏,后来出现的钢带和链条都有了很大改进,并直接推动CVT技术进一步成熟。目前,钢带占CVT绝大多数市场。

  现在,全球市场超过70款、1000万辆带式CVT车辆,并应用在汽油机、柴油机压缩天然气和混合动力系统。其中日本CVT市场占有率高达20%,而欧美在1%左右,中国市场主要是日系车型和自主车型应用比较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