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IPO的实质应为IGO:首次政府募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8日13: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有关美国通用汽车公司IPO的新闻成为了全球焦点话题之一,通用IPO有可能成为美国汽车行业发展道路上的转折点。分析人士指出,表面看来此次IPO只是企业的独立行为,但事实上其由此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股新的潮流IGO,即首次政府募股。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全球IPO市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全球众多强烈渴望上市的公司都不得不面对IPO管道越变越窄的困境,而在这其中美国境内的一些小型企业甚至遭遇了IPO申请暂停审批的情况。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进入2010年,IPO市场陆续恢复了活力,但这一次各国政府纷纷充当起IPO舞台的主角,他们都将IPO看作是把资产变现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通用汽车公司IPO此次公开募股接近230亿美元,这也创下了美国IPO的历史之最。通用汽车方面17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此次出售了手中价值大约130亿美元的公司股权,使得今后政府在通用汽车内部的持股比例从原先的61%骤降至26%。而就在上月,美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际集团成功地使得旗下的亚洲保险业务分支美国友邦保险集团在香港募股上市,而美国国际集团因此顺利融资近180亿美元。

  事实上政府角色已经开始主导全球范围内企业的IPO行为。未来数天之后,由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主要控股的昆士兰铁路公司将通过IPO融资约40亿美元,而其也刷新了过去十年以来澳大利亚国内的IPO记录。今年九月,巴西石油公司发售价值700亿美元的股票,同时也创造了资本主义国家中募股规模的最高记录。分析人士指出,巴西石油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巴西政府,官方正是利用了这一次募股行为反而在实质上加大了自身在巴西石油公司内部的持股比例。另外,在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印度煤炭公司以及亚洲物流巨头普洛斯公司等等近段时间已经或者将要进行的募股融资活动中,人们都能看到所在国家政府的影子。

  为何全球各国政府都如此热衷于IGO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其一,政府希望加快国有商业资产私有化的脚步并以此促进自由企业的发展;其二,那些深陷债务和预算危机的国家希望通过企业IPO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本文作者Nathan Vardi长期担任福布斯网站编辑以及资深评论员,其先后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尚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