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何黎明:我国的汽车4S店模式很畸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5日07: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我们国家的汽车4S店模式有点畸形。”在11月24日开始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语出惊人。他表示,土地价格飙升以及汽车生产厂家对于4S店建店规模的过高要求是汽车4S店面临高成本、高风险的主要原因。


  去年以来,部分城市出现了由于汽车4S店被迫搬迁而蒙受经济损失的情况,对此,汽车流通协会组织了对汽车经销商土地使用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部分4S店用地产权不清晰,多处于城乡结合部,多与当地村委会签订农业用地有偿使用协议,未在地方国土管理部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存在潜在风险。

  4S店土地使用存在风险的原因,何黎明将其归结为4S店占地规模过大造成的。“目前我们国家很多4S店的占地规模太大了,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国家的4S店像我们国家这样占地规模这么大,建设成本这么高。

  随着近年来我国土地价格的飙升,汽车4S店的建店成本也越来越高。尽管如此,汽车4S店的建店规模却一点也没有减小,反而不断涌现出旗舰店、亚洲面积最大的汽车销售店等超大型4S店。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汽车生产厂对于经销商建店的要求不断提升,而处于话语权弱势的经销商只能照办。

  汽车流通协会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努力。何黎明告诉搜狐汽车,汽车流通协会参与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辅助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促进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企业形成平等互惠的关系。

  何黎明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形态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朝着一种汽车园区的形态去发展。“这种汽车园区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有形市场,而那时一个汽车综合体,既包括销售,又包括后市场服务,同时还有汽车文化。它的好处是这个园区的一些功能是各家4S店可以共享的,利于联合采购和后勤服务。”同时,何黎明也表示,从长期来看,我国汽车流通行业的形态仍将是多种形式并存的局面。

  对于目前经销商集团化的趋势,何黎明表示,现在大集团的经销商越来越强大,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大,这说明中国市场的进步。“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一定会出现一些龙头企业,目前我国的经销商正处在一个洗牌的阶段,但是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不可能完全被几个大集团所控制,还是一个多元化发展,只是说大集团的发展势头会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