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军东盟考验重重 中国车企研讨南下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7日1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吕游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云南省商务厅与云南日报主办的“西南及云南汽车销售拓展高峰论坛 暨中国-东盟汽车出口拓展国际研讨会”于11月26日在昆明召开,论坛吸引了众多汽车企业参加,包括奇瑞比亚迪长城江淮等自主品牌,还有一汽大众、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本次论坛,共同研讨西南及云南汽车二三线市场销售拓展的解决方案,探讨如果利于云南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重要“桥头堡”作用开拓东盟市场,分享经验与教训,为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磋商、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还举行了“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畅销车型”与“2010年云南畅销车型”的颁奖仪式。


  会上,与会嘉宾针对中国汽车企业销售拓展与海外拓展进行激烈讨论,就中国车企进军东盟市场达成以下共识。

  了解当地消费者需求与法律是关键

  曾经在拉美市场打拼过的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认为,进入一个新市场,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当地的法律。郑兆瑞说“在开拓拉美市场期间,奇瑞曾经因不了解当地法律而蒙受损失,有些拉美国家的法律规定,员工一旦聘用是不能辞退的,如果辞退首先要得到本人的允许,同时还要补偿两年的工资”,奇瑞汽车就因不了解此项法律受到损失。

  建立系统的海外市场扩展规划 稳扎稳打

  “2002年以前中国汽车企业只做出口贸易,赚一单是一单,没有建立系统的服务体系”来自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说,正是因为中国企业的这种短视行为,使海外消费者认为,中国汽车购买便宜,使用不便宜,以至于影响中国汽车整体形象。经过这些年艰难的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一定要把售后服务做好,稳扎稳打的开拓东盟市场。

  避免国内车企之间恶性竞争

  奇瑞汽车郑兆瑞认为,国内企业竞争多在价格竞争,很多企业为了完成销量进行价格战,在某种程度上损伤的是中国汽车品牌,国内企业在国外应该避免损伤中国品牌形象的竞争,要形成良性竞争,避免恶性竞争。郑兆瑞的观点得到了比亚迪海外市场部经理林密的认可,林密说“我们也很愿意和各位同行分享、探讨经验,包括未来去形成一种团结起来的力量,互相配合一起把中国品牌打出去。因为现在不是我们中国品牌互相去竞争的时候,即使竞争,我们也要建立一种有序竞争、公平竞争的形式”。


  最后,现场颁发了“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畅销车型”与“2010年云南畅销车型”两个奖项。获得“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畅销车型”的企业为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获得“2010年云南畅销车型”的企业是江淮汽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比亚迪东风本田力帆汽车、上海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进口三菱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