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减持”后马自达抛在华40万辆新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7:31
来源:京华时报

  福特大幅减持至3.5%,受控长达31年的马自达一朝释放,终可单飞,不免想“撒欢”。减持完成不过三日,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兼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便抛出了2015年中国市场要达到40万辆产销规模的中期发展目标。

  “新”目标已“老”

  “新计划已经完成”,11月27日,出现在一汽马自达国产新车马自达8下线仪式上的山田宪昭表示,2015年,马自达的全球产销计划为170万辆,在华要销售40万辆,已经做出相关计划。

  这个目标可被视为是马自达自摆脱福特后的全新蜕变。对于这个态度一向谨慎的日本车厂来说,选择在这样的时间点,抛出上述全新计划,正是对福特减持后马自达何去何从的有力回应。

  11月25日,控股马自达长达31年的福特第三次减持马自达股份,对马自达持股比例骤降至3.5%,丧失了对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马自达在华目标必然是随着全球战略的变化而进行调整。一年多前,马自达曾提出过“2010计划”,即到2010年,要在全球实现160万辆的销量,中国市场将贡献30万辆。可以看出,这跟现在的“2015计划”出入并不太大。也从侧面反映出马自达近些年的盘桓调整。所谓“新”目标,不过是个“老”目标。

  今年1-10月,马自达在华两个渠道总销售量为18.5万辆,预计年底将达到23万辆。按照上述计划,此后五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将增至40万辆,几近翻番,平均每年的增长率接近20%。

  合作关系调整

  增长显然要靠更大规模的国产化,以及新车型的不断引入。记者翻阅整个马自达2015计划发现,节能减排是全部之重。确切地说,到2015年之前,马自达将通过全面升级动力系统以及采用新型平台,将全球市场上马自达车型的油耗降低平均30%。这种燃油经济性提升措施,也包括在中国市场。山田宪昭称其为“压倒性优势”。

  除此之外,马自达现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大渠道,也面临调整。马自达中国在今年4月就已确认的单独组建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计划,随着如今马自达的单飞,或将加快步伐。按照之前的信息,今年年底,分家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

  但已经持续了半年的审批过程并不如想象中容易。山田宪昭上周六告诉记者,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方案仍在政府审批过程中,需要先后经过发改委、工信部和工商部门三道关,“第一道关还未通过”。马自达中国公关部一位人士形容,“这个过程十分困难”。

  山田宪昭反复强调,“与长安的合作,对我们现在和一汽的关系,没有任何影响。”实际上,马自达牵手的一汽长安都相当强势。按照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的话说,与很多合资汽车公司不同,一汽马自达开创了一个全新“商务模型”,从生产许可转让开始,随后成立了仅基于销售层面的合资公司。这使得一汽方面掌握了相当的话语权。而与长安的合作,马自达则一直屈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大框架下,前有长安,后有福特,2006年中途加入的马自达,占股仅为15%,话语权有限。

  在马自达摆脱福特单飞后,形势或将逐步改观。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