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初期阶段推广电动汽车需要打开整销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6日08: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12月3日报道 尽管在初始阶段,对于像日产leaf和雪佛兰volt这样的电动汽车来说,市场还是相当强劲的,然而鉴于就长远来说,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型的潜力尚需进一步挖掘,在市场开拓的早期阶段,打开整销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威利-莫拉莱斯来说,今年的洛杉矶车展日产展台上展出的小型Leaf电动车似乎描绘出了“某种未来的情状”。

  这款车像极了“我以前常常看的杰森一家之类的东西,”他指的是年少的时候喜欢看的未来卡通系列。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不过,虽然莫拉莱斯承认他被可以永远不必再购买汽油汽车这样的想法所深深打动,然而他更关心的是不是有这样一种可能,在某个深夜,他驾驶的电动汽车没电了,而此刻他的孩子们坐在汽车后座上,他是否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而显然,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在正如火如荼地推出新一代电池电动汽车之时,像日产这样的汽车制造商无疑都面临着这种所谓的“里程焦虑”的最大障碍。

  不过,初始阶段消费者对日产leaf的需求还是相当强劲的。 而通用汽车公司也宣布表示插入式混合动力新雪佛兰Volt的需求也非常旺盛。Volt很快就将在部分美国市场的展示厅出现。然而AutoPacific咨询公司的负责人乔治-彼得森却提出担忧,这种早期的需求仅仅是应证在那些“环保者和早期采用者”上。

  “一旦这些消费者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恐怕我们就不能指望销售仍然非常强劲了。”他说。

  一项由JD Power and Associates公司最近发起的研究表明,即使到2020年,混合动力车,插入式电动汽车,以及,像日产leaf那样的纯电动汽车的全球汽车市场份额可能不超过7.3%。但JD Power的高级分析师Dave Sargent表示,有一点可以帮助打开和驱动电动汽车的市场——汽油价格大幅和持续的增长——这可能会导致企业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增大。

  这意味着像杰夫-伊梅尔特,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这样的客户,应该成为电动汽车积极争取的目标。

  在未来几年,通用电气公司计划把公司一半的车辆置换成电动汽车,包括15,000辆雪佛兰伏特以及另外15,000来自其他厂商的电动车

  而通用电气无疑将会证明一个事实,它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购买者,伊梅尔特对电池汽车的热情无疑是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利好的。

  通用电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网技术供应商之一,而且该公司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领域也是一股快速增长的力量,同时该公司也是A123,一家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先驱的最大股东。根据伊梅尔特的计算,花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每一美元,都会有10美分最终到了通用电气公司的荷包。同时通用电气公司的庞大采购还可以解决一大笔资金。

  虽然个人消费者可能会担心电动汽车的历程问题,比如他们需要驱车去机场或到学校去接一个生病的孩子,但是像通用电气公司(或者像UPS这样的递送服务)对于他们的车辆每天需要运行的里程数以及每公里的成本有一个清楚的了解,AutoPacific公司的彼得森表示。

  彼得森表示,“这样的公司有许多的汽车,他们都在事先规定好的路线上运行,这样的路线上一般易于安装充电站,而且建设这些充电站公司还可以得到税收抵免。”

  即使按标准的电费——全国范围内均为平均每千瓦小时约10美分——用电池运行volt或者日产leaf一英里的成本仅为2美分,相对于汽油动力汽车运行一英里的花费的五分之一。

  电动汽车的维护成本也相对较低,因为他们不需要调式窗口或更换机油。诚然,电动汽车的技术成本相对较高。然而,随着产量增加,锂电池及相关硬件价格的下降都昭示着电动汽车的成本会逐渐降低。

  电池车先驱特斯拉汽车公司总裁Elon Musk预测在十年中期,电动汽车的运行费用将从1,000美元每千瓦小时降低到不足350美元。

  对于日产leaf这样有24千瓦时的车载电池的汽车,成本可能会增加至高达数千美元,即便汽车制造商是瞄准企业或政府这样的用户。

  通用电气公司绝对不是唯一一家旨在采用和置换电动汽车的公司。有几家公司已经开始在他们的车队中实地测试电池电动客车和轻型卡车。

  负责福特全顺电动公交车的研发和生产的Azure Dynamic,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其主要客户的93个订单,包括AT&T公司,江森自控,南加州爱迪生公司和加拿大邮政。同时美国邮政服务正在与Bright汽车公司进行协商,并可能最终将数以万计的当地送货车辆置换成电动汽车。

  而且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也没有任何的坏处。如今找到一个单一的汽车制造商是很难的——从像捷豹这样的奢侈品牌,到包括福特丰田汽车这样的主流汽车制造商——无一不在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例如,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斯特凡-雅各比就表示,计划推出一系列混合动力汽车,插入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

  但雅各比对于在短期内在个人消费者之间建立起电动汽车的强大的需求持怀疑态度,主要是们前来来说不管是购买还是运行一辆电动汽车都还太贵了,真正的繁荣,他说,“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电动汽车应该是以整销为主。”

  雅各比的看法得到了其他人的响应。丰田公司的美国顶级行政执行官吉姆-伦茨,坚持公司“希望看到零售和整销一起进行”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最好的,比如今年在洛杉矶车展上亮相的RAV4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的新营销总监Joel Ewanick表明在未来数周volt上市之时,公司将把零售客户放在首位。

  事实上,雪佛兰也在积极争取通用电气公司的订单,这样在volt推出的第一年就能大量地达到消费者的手中。

  长远而言,如果这些早期的客户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有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整销客户以保证volt等汽车的正常生产,直到像威利-莫拉莱斯这样的消费者克服了他们关于电动汽车的“里程忧虑”。(雅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