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面对并购与全球化要保持清醒头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2日12: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2日,由搜狐汽车发起,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参加的“中国汽车50人论坛”在京成立。汽车产业界目前已有40位顶尖人士成为论坛委员,26位论坛委员到场见证了这一盛会,“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

以下为互动研讨环节,嘉宾以“中国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与国际化”为主题进行讨论!

车企兼并重组:徐秉金发言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 徐秉金发言

    (注:本场互动研讨主持人 专栏作家、新华社原国内部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李安定)

  主持人:谢谢张会长高屋建瓴的发言。因为我们叫汽车工业,我们税收成为高达200%来保护轿车业。我们进入WTO,曾经用了15年时间跟人家较劲,就是给我们已经30岁汽车的行业一个幼稚企业6年的保护期。实际上真正加入WTO以后,这些东西都没有起作用。我觉得徐会长从当年主管汽车工业的计划,后来又曾经主管汽车进口许可证管理和发放。然后徐会长在现在WTO之后的中国汽车工业有非常开放的眼光和看法,现在请徐会长以一个历史见证者的身份给大家做一个回顾和点评。

  徐秉金: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50人论坛。刚才主持人的题目是谈并购和全球化的问题。因为张小虞同志是汽车行业的知名人物,他刚才谈到一个观点,汽车重组是从90年开始的,或者是从80年代,就是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初期,可能是这样一个概念。我对这个问题不敢苟同,我认为那时候我们不叫重组和并购,那时候人们刚刚对小汽车有一点认识,我们不搞不行了。当时一没路,二没油,三没资金。到75末期85初期,也就是87年北戴河会议,在夏天确立了三大三小,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把小汽车纳入到我们发展方向里来。那时候我们根本谈不上跟别人并购,我们求别人,我们去美国,美国不谈,去日本,日本不谈。所以重组和并购这个问题,那是我们确定了的发展目标,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再就是并购的事情,我认为并购、重组,首先对于企业家来说,首先要有胆识。光有胆多还要有智慧,智慧体现在消耗,另外是能否掌握核心技术,真正拿到我的手里,要达到这一点就是好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次论坛当中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这个问题。

  再说到WTO的问题,我确实从1991年到2000年谈了九年,跟美国、欧盟、日本主要谈汽车的问题,为什么外国人那么重视汽车?因为汽车影响面特别大,所以看中国潜在市场特别大,因此在汽车的问题上搞的时间最长。我们放掉汽车只放掉了一个一升以上的发动机,当时没有放开。当时我记得很清楚,美国首席团代表,他说你的意见我同意。紧接着一系列的问题都来了,我想艰难的过程也说明中国汽车工业是在整个国际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发展和壮大的。但是,今天的成绩怎么看,我认为我们不要老强调“第一”,我觉得我们搞汽车的同志们,应该讲我们第一里面还存在什么问题,真正把问题研究出来。我们要仔细分析我们还存在什么问题,能否在研讨会上把它深化,我想这才是我们50人论坛的主要方向和任务。我简单说一下,不一定对,占用了大家的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