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汽车等三大行业引领中国海外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9日10:3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蔡岩红

  9月7日,专业服务机构德勤有限公司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大举开展境外投资,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每季交易均在25宗以上。境外并购活动多集中在矿业、油气业及汽车业。2006年至2010年上半年间,三大行业在境外并购总交易量中占到27.9%,占总交易额的61%。

  近日,德勤联合MergermarketGroup的研究和出版分支机构Remark还分别针对中国企业在矿业、油气业及汽车业三个领域中的境外并购最新动向推出3份报告,重点讨论了这些企业在当前交易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以三大领域中大型企业的调查意见为基础,涵盖26个矿业企业、28个油气企业及26个汽车企业

  矿业:企业完成交易需克服诸多挑战

  德勤分析认为,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瞄准国外矿业,2009年有33宗交易尘埃落定,价值高达92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与2008年的20宗交易相比,增长显著。73%的调查受访者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中国矿业领域的并购交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从2005年初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收购对外矿业资产共成交91宗,总价值达319亿美元。仅2010年前六个月就完成了其中17宗。德勤中国矿业并购合伙人卡贝尔表示:“推动中国矿业公司开展对外收购的主要原因,在于以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取矿业资源”。

  与此同时,卡贝尔确信,中国矿业公司将把并购当作进一步增强其与全球矿业同行的战略关系的手段。同时他也坦承,中国在海外投资矿业领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例如中国铝业2009年拟以118亿美元购买力拓资产的少数股权便以宣告失败。这家矿业巨头为将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水平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几乎与中国铝业达成这宗股权出售交易,但由于全球经济日渐复苏,商品价格迅速反弹,致使交易在最后一刻告吹。

  尽管卡贝尔对2010年及以后的海外矿业并购前景十分乐观,但也承认中国企业要成功完成交易,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当中包括交易买卖双方的监管机构的不可预知性,以及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汇率变化等因素。众多受访者认为,并购法规的制订者是在海外进行并购交易的主要障碍。

  德勤还预测,受以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取资源供应的需求所推动,中国企业将进一步进军非洲和南美的矿业领域,并会持续关注过去表现更为抢眼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油气业:监管问题是并购“重大障碍”

  据德勤北京并购交易服务部门合伙人王文杰介绍,中国企业在全球油气行业开展了大规模的对外投资,自2005年初以来,已完成46宗交易,披露的价值总额达444亿美元。受其他商品领域的投资动力所驱动,中国企业已开始寻求兼并交易,从而保证能源供应,支持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德勤分析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逾半数的石油依靠进口,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并无计划上马新的国内勘探项目,这一趋势看来还将继续。中国各国有石油公司希望通过并购来保证上游资产的能源供应,而不是直接从国际现货市场购买石油,这可能会引发并购风潮。一名调查受访者肯定了这一观点,他表示:“由于原油价格再次上涨,预计中国油气公司将收购更多资源,以稳定输入价格。”

  调查受访者显然对该行业的并购前景充满信心,5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并购活动将增加。未来的对外交易流也即将逐渐向新兴市场集中。近90%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原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将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可能将迫使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转而投资非洲、中东和南美等地区。

  多数受访者认为监管问题是并购的“重大障碍”。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将海外并购过程中遇到的监管问题视为“重大阻碍”,一位受访者表示,这主要归咎于文化差异和繁苛的环境及反托拉斯法律。

  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是阻碍成功完成交易的最大障碍,同时有25%的受访者认为,目标国家的国内政治风险是最难应对的挑战。相反,只有14.3%和7.1%的受访者分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和人员风险是海外并购成功路上的最大阻碍。

  汽车业:中国清洁能源法规推动海外并购

  德勤在分析报告中称,2010年3月,吉利以18亿美元从身陷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汽车资产自此真正走向成熟。在这宗交易中,吉利获得了沃尔沃的专有知识产权,不管对吉利还是整个行业,这都是一宗具有开创意义的交易。

  据德勤并购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曹文正介绍,自2009年初以来,中国汽车海外并购交易量显著上升。2005年至2008年期间,中国汽车企业仅进行12项收购活动,价值13亿美元。这与随后五个季度的交易总量形成鲜明对比:11宗收购案,累计交易金额达25亿美元,凸显了并购活动在该行业正加速递增。

  德勤认为,中国日益严格的清洁能源法规也在推动海外并购。实际上,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近期已经与戴姆勒(Daimler)成立合资企业,将专门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

  此外,德勤表示,监管部门在鼓励和限制海外并购方面,也发挥着指导作用。如,腾中重工未能成功接管通用汽车(通用汽车)的悍马品牌,原因就是悍马的产品线并不完全符合中国新的绿色能源计划。

  德勤中国汽车业并购交易服务合伙人钱以文预期,中国并购者在2010年将继续专注于对北美和欧洲汽车企业的收购,以此来增强其在国内及海外所提供的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德勤预测,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对外收购海外资产的数量在2010年到2011年间肯定会有所上升,这些收购主要是为了获取新的技术以及开辟新市场。众多受访者也表示,并购的主要目的是获得西方同行的新技术和管理经验。而随着外国监管机构的态度日趋平和,即使仅限于对其国内小型、非战略性品牌的出售,中国汽车企业实际上也已准备好迎接海外并购交易创记录的一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