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建军:蓬勃车市 自主品牌能否约束狂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4日21: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自主品牌能不能约束住自己的疯狂?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话对于时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也是适用的。

在一片火热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经历了最初的艰辛创业后在市场中立足了。然而各种“疯狂”也在不断上演,制定目标疯狂、新建基地疯狂、新能源车疯狂等等。

  也无怪乎,魏建军将“能不能约束住自己的疯狂”视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障碍,而不是国际品牌的威胁。

  “自主品牌不缺资金、不缺市场,缺人才。但是自主品牌如果用发展两个项目的资金去发展五个项目,那么资金当然就不足了。”魏建军说。

    对于目前自主品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多处建厂的现象,魏建军这是不理性的表现,“20万以下的产能不能形成规模效应”。

  投资冲动外,自主品牌“冲量”行为也让魏建军担心,定价优势是自主品牌对外资品牌最大的优势,但过分的压价行为对品牌毫无意义。“就算是降到2万块钱,也没人买账。”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非常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2010年长城汽车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1.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7%,实现净利润 8.67亿元,同比上升230.9%。

  未来,由于企业新建生产基地、研发基地等项目的融资需要,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将更加重要。笔者曾经统计,长城汽车2009年至2015年七年时间内将投资至少340亿元人民币。

  虽然长城汽车董事会已于2010年10月10日决议公司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1,697,000股A股,且据魏建军说,公司计划通过此次A股发行融资30亿元人民币,但是此项融资尚未报国内监管部门批准,融资时间为未知数。

  无论是公开募股还是通过银行信贷募集资金,长城汽车自身的盈利状况都是投资人最主要的考察点。

  未来五年,是长城汽车“疯狂”的五年,不过这五年是否是“理性疯狂”的五年,希望魏建军能坚持到最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