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27:被动安全最后防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09: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大众 高尔夫 壁纸 官方 图片

    “被动安全”配置是当事故发生后时为减少或避免人员伤害而设计安装的,如车身、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它只是在事故发生时才起作用,因此它是被动的,或者说是一种补救措施,它不能主动地阻止事故发生。
被动安全性是个综合概念,你只能从公布的碰撞测试成绩、被动安全配置和使用者对其被动安全性评价等方面来衡量其性能高低。碰撞测试以NCAP 为最著名,美国、欧洲和中国都有,但以欧洲的NCAP 最为权威。引进的合资车中许多都能从欧洲碰撞测试成绩表中找到名字。

沃尔沃 沃尔沃 V70 壁纸 官方 图片

    被动安全配置现在越来越多。过去的汽车设计师在考虑汽车安全时都是想法让汽车如何“抗撞”,或者说被撞得不太烂,不太难看,这样才是安全性高的车辆。然而,现在的情况变了,在设计概念、制造技术以及材质应用大幅进步的今天,汽车的被动安全性事实上已经和车内的乘员安全直接挂钩了,以是否能保护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为衡量被动安全性能高低的指标,不是考虑汽车的车身如何抗撞,反而要以牺牲车身的“完好率”来阻击碰撞力对车内乘员的伤害,让撞击能量在侵入车内之前尽量被车身吸收。

三菱 蓝瑟EVO 壁纸 官方 图片
 

    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配置谁更重要?我认为主动安全应排首位。一旦发生事故,有时任何补救措施都是徒劳的,再先进的被动安全性能都是徒劳的。比如说,一辆被挤成一团的轿车,车内没有任何生存空间了,那么再先进或再多的安全气囊也形同虚设。

【陈总编提醒】碰撞测试得五星的车,并不代表它的安全性能是五星,而只能说明此车在碰撞测试中的成绩优良,顶多说明它的被动安全性还不错,而与更为重要的主动安全性并没有任何关系。


相关阅读:   《好车100个标准》 更多阅读 请点击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