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21:ABS+EBD 缺一不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1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奔驰 G级 实拍 外观 图片

   

   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在轿车上已普及,在此不用多说了。ABS+EBD 的意思则是指在ABS 基础上增加的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两者配合起来可以提高汽车制动的稳定性。
    当汽车制动时,正常情况下制动系统会把制动力平均分配给前后轮。但实际情况往往却是四个车轮需要的制动力不太一样,当四个车轮处于不同附着力的地面时,如果也给它们同样的制动力,则会导致四轮的制动效果或摩擦阻力不一致,从而使汽车失去平衡。

奔驰 G级 实拍 外观 图片


    对于装配普通制动器的汽车而言,制动时车轮被抱死滑移是不可避免的。理论与实践证明,在平直道路上,汽车制动过程中若前轮先抱死滑移,汽车能够维持直线减速停车,汽车处于稳定状态。如果后轮比前轮提前先抱死,哪怕快半秒,汽车在横向干扰力作用下也将发生甩尾或回转运动,制动车速越高这种现象越严重。所以,后轮先抱死极易导致车辆失去制动的平稳性。

奥迪 S8 实拍 外观 图片


    为了防止汽车制动时后轮先制动的事情发生,工程师就研制了一种专门检测后轮制动情况的EBD 系统。EBD 可依据车辆的重量和路面条件来控制制动过程, 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 如发觉前后车轮有差异,而且差异程度必须被调整时,它就会调整汽车制动液压系统,使前、后轮的液压接近理想化制动力的分布。因此,在ABS 动作启动之前,EBD 已经平衡了每一个车轮的有效抓地力, 防止出现后轮先抱死的情况,从而改善制动力的平衡,防止发生侧滑现象。EBD 相对于ABS 并没有任何硬件上的附加,而只是控制程序、功能上的优化与增强,甚至可以说EBD 是ABS 衍生出的辅助功能,在一些汽车的产品说明书上就是以ABS+EBD 来标明。


    【陈总编提醒】 ABS+EBD 已成为现在轿车上最普通最基本的安全配置了。任何一款轿车上如果没有此玩意儿,就会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

相关阅读:   《好车100个标准》 更多阅读 请点击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