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显示三大趋势 车联网纯电动小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2:3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钊凤

  “890辆展车,其中5款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45款中国首发车。”官方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广州车展规模创历届新纪录。跻身中国三大车展之列的广州车展,在年终上演了又一场汽车盛宴。

  以“领先科技、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广州车展,在参展车辆和应用技术方面体现出汽车发展的新趋势:汽车小型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车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应用逐渐兴起;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绝对主流。

  产品结构:小车当道

  在全球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节能减排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小车当道的特征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体现得极为明显。

  在汽车企业重点展出的车型中,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斯帕可北京现代两厢瑞纳上海大众POLO东风日产第10代阳光等排量都在1.6L以下。刚刚选定中文名的斯帕可配装1.0L发动机,是目前我国市场上排量最小的进口车。阳光东风日产的传统战略车型,老款排量为2.0L,此次推出的新车型则降为1.5L。

  自主品牌车型方面,奇瑞瑞麒X1吉利全球鹰GX2一汽威志V2、上汽MG3等车型的排量普遍在1.5L以下。小型车依然是自主品牌企业的主战场。

  此外,高端品牌汽车小型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向来崇尚大排量汽车的美国车企,这次为凯迪拉克SLS赛威配备了2.0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凯迪拉克百年历史上首次采用4缸发动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首发的路虎揽胜Evoque三门版、五门版两款车型,明显比大家印象中的路虎车小了一号,发动机排量也降至2.0L和2.4L。

  技术趋势:车联网兴起

  节能、安全、环保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主题,技术发展自然要体现这三方面特点。本届车展上,节能和安全技术是汽车企业展示的两大重点。丰田福特等跨国公司通过模拟的形式,让观众亲身体验其节能和安全技术。众多的解剖车向观众展示了汽车内部的安全构造。

  除了这些传统技术,车联网等智能交通技术在新车上的应用也逐渐兴起。吉利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了3G智能汽车帝豪EC8,这款车型配备3G网络系统,整合了大量互联网应用及呼叫中心互动资源,推出了包括在线视频、救援、通信、安全驾驶、紧急呼叫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荣威350配备全新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集成家庭行车娱乐需求的六大功能,解决了车联网技术发展的一些难题,使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仍能有效、稳定地获取3G移动通信信息。

  新能源汽车:纯电动主导

  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在本届车展亮相的新能源汽车不多。据记者粗略统计,参展的新能源汽车有20余款,大大少于今年北京车展的89款。

  新能源汽车热潮在减退吗?广州车展汽车企业开拓华南市场的平台,因此,汽车企业广州车展上更倾向于展示成熟车型,借此提升在华南地区的销量。而目前尚不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不是汽车企业广州车展上展示的重点。

  在参展的20余款新能源汽车中,大部分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数量较少,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更是少之又少。目前,我国政府已经确定纯电动为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过渡产品也将得到鼓励,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作为节能车看待,不享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政策就是导向,这导致车企失去了研发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