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油耗车酝酿重税 小排量汽车最受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元东

  油耗高的汽车生产企业可能被征收重税!相关部门正在讨论,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将与财税政策挂钩,油耗高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征收重税,不再以排量来界定节能与否。业内认为,如果这一政策实施,小排量汽车生产商无疑将直接受益,而部分排量虽高,但技术水平较高的乘用车企业也有望享受税收优惠而从中收益。

  实际油耗越高征税越重

  据媒体报道,日前,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共同出席会议,通过了《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并启动了与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的研究。会议作出了加快推进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实施配套财税政策的研究、制订切合我国国情的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的决定。

  与购置税立足于消费层面不同,该税收将在生产过程中针对汽车企业征收,将从源头上,力促汽车企业提升技术,生产节能环保车型。此次讨论的内容包括:对达到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纳税人执行标准的纳税税率;对优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调减纳税税率;对低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提高纳税税率。此外,将建立与车辆燃料经济性挂钩的惩罚性特别目的税:对不达标车辆给予惩罚性的税收,在缴纳了相应的罚款后准予生产和进口,以及上牌和注册使用。

  两类汽车股受益

  “这对小排量汽车肯定是利好!”东兴证券汽车分析师于特认为,此次讨论中的财税政策,对油耗高的汽车商征收重税,对小排量汽车来说就是利好。今年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出台后,尤其是燃油税费改革、减征1.6L以下车量车型购置税以及汽车下乡补贴等政策,小排量乘用车企业受益最大。这一政策可以理解为对节能汽车的进一步支持。

  但新的财税政策不以排量一刀切,大排量车企也有望通过技术改进而享受到税收优惠。天相投顾最新研报认为,正在研究制定的新的征税标准,或将按实际排放而非名义排量大小征税,部分1.8L、2.0L的乘用车,因技术水平较高可能实际排放低于1.6L的乘用车,这部分车型有望得到税务优惠,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夏利(000927,收盘价8.79元)、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1.21元)、东安动力(600178,收盘价11.68元)等以中小排量为主的汽车公司依然值得关注,而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18.41元)、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19.04元)等中高端车型集中的车商有望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享受到税收优惠而受益。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